没有效率就没有胜算

刘 齐

2015年03月04日04:2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没有效率就没有胜算

  近日,下部队调研,发现这样两件事:

  其一,个别单位为了保安全,取消了营区内(营院较大)可以骑自行车送公文的制度,这样大大延长了公文从机关到基层的时间。

  其二,个别单位的周一大交班,以前以文字形式通报上周工作,现在却要提前两三天准备,制作成音视频文件,以“新闻联播”的形式播报。

  上述做法,使办事效率大打折扣。一旦上了战场,凭此节奏、以此效率,何谈打仗?何谈胜算?

  效率就是生命,效率就是胜利。部队是要打仗的,所有工作都应该遵循战时标准、战时原则,都该把效率摆在第一位。凡是影响部队反应时间的,迟滞部队快速出动的,都应该坚决剔除。

  然而,在一些领导干部眼中,什么事都可以让,保安全决不能让;效率可以没有,形式主义的东西却不肯丢。为了安全,怎么繁琐都可以,哪管工作空耗、事情空转;为了好看,怎么折腾都可以,哪管加班加点、空费心思。在少数部队,机关忙乱、基层乱忙,就是因为工作效率低下。

  没有效率,反映的是少数领导干部缺乏担当。高效率、快反应,那是要打破条条框框的,是要改革创新、承担风险的。然而,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于“唯上”,早已“遵旨而行”惯了,如果因提高效率而出了岔子,或让上级不高兴,太不划算。

  没有效率,直接后果是没有胜算。平时工作如何,战时就会如何;平时不讲效率,战时想提高节奏那是异想天开。北宋时期,宋、辽频频交战,宋军尽管人多势众,与辽军交锋却败多胜少。一个细节可见端倪:发现水源时,宋军将士往往抛下兵刃蜂拥而上,像青蛙一样趴在水边,不喝够不起身;辽军官兵则分批上前,即便喝水,也是半蹲着,一手握住武器,另一只手撩水喝。可见,谁追求效率,胜利就会偏向谁!

  无独有偶。去年有部队在对抗演习中,为了保安全把轻武器锁在铁皮柜里。如果真打起仗来,这样的效率如何应战!

  古有“兵贵神速、快奇先机”之说,今有“快吃慢、精吃粗”之论。每名领导干部都应多想想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实际效益的事,为将来能打仗、打胜仗积蓄资本和底气。那些消极保安全的做法,那些形式主义的东西,贻害无穷,不要也罢!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