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与勇敢者齐飞

葛译友

2015年03月05日04: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梦想与勇敢者齐飞

  在内蒙古克什克腾草原达里湖生长着一种叫华子鱼的鱼种。达里湖是典型的高原内陆淡水湖,在高温蒸发下,湖水中的盐碱含量不断增加,变成了盐碱湖,淡水鱼根本无法生存。但经过神奇的演化,原来只能在淡水中存活的华子鱼,却在碱水中得以生存。

  万年演化而成的是华子鱼能够适应高盐碱环境的生活,但万年不可改变的是鱼卵只有在淡水中才能孵化。达里湖周围恰巧有四条淡水河,每到4月气温开始回升,在冰下生存大半年的华子鱼便告别深水区,逆流而上,洄游到十几公里外的淡水河道平缓的地方产卵,这是一个面临诸多生死考验的旅程,有没有力量和能力跃过激流的河口险滩,只有强壮而有毅力的华子鱼,才能跳过高高的浪头冲进水势平缓的河道,绝大多数则被激流无情地抽打回来。即便冲过险滩,接下来它们仍面临着一道又一道生死关口,进入浅滩,能不能躲过各种虎视眈眈窥视已久的鸟类天敌而不被猎食,也是生死考验。经过无数这样的考验,只有勇敢无畏的华子鱼才有机会挣扎回到河里,最终抵达繁殖地,完成生命的轮回。

  信念催生下的勇敢是一种多么不可思议的力量!坚持到底,坚守不变,顽强拼搏,最终实现生命的重生,这就是华子鱼留给我们的启示。在严酷的环境中求生,靠的就是愈挫愈强的生命韧力和顽强坚忍的定力。没有严冬的封存和蓄积,就不会有万物勃发的春天;没有恶劣环境的挑战,就不会有生命的升华。

  勇者无惧。只要信念不倒,只要精神大厦耸立,只要肯脚踏实地向着目标迈进,许多常人眼中的不可能就有可能变成可能。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或许还有这样那样的不测。有人选择逃避,有人选择观望,有人选择消极不作为,有人选择正视,有人选择直面艰难砥砺前行。勇敢者心中永远有梦,始终选择微笑迎接艰险,铆足劲去实现梦想,无论困境、逆境还是险境,亦会一往无前,因为信念和希望,始终同在!

  有信念信仰加上勇敢智慧,就没有攻不下的城堡,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努力付出,顽强拼搏,就一定能走向生命的高地。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