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军区领导机关支援地方扶贫开发趟出一条新路子有破有立,帮扶穷村奔小康

卢 军 熊永岭

2015年03月07日06:0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山东省军区领导机关支援地方扶贫开发趟出一条新路子有破有立,帮扶穷村奔小康

  新闻背景

  2000年前,山东济南长清区马山镇双泉庄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出门没公路,集体收入低,群众致富少门路,全村年人均收入不足300元。

  从2001年1月至今,山东省军区领导机关14年帮扶不断线。如今,双泉庄村年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成为山东省军民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村和样板村。

  破轻农贱农,立乡村人才“求贤”导向

  能人“返乡”挑大梁

  全村不到300口人,土地总面积4400多亩,耕地800多亩,山场3600亩。有山有水的双泉庄村,按理说不应该在贫困之列。“穷根”究竟在哪?

  村“两委”办公没场所,4名支委3人小学文化。村里走出的能人,大都不愿意“返乡”做事。第一年,省军区驻村帮扶办走访得知,村民王庆柱开过屠宰场,当过包工头,年收入5万元左右,村民特别盼望他能带着大伙儿一块致富。

  轻农贱农,导致能人“离而不归”。破除轻农贱农思想,才能为农村发展赢得生机。省军区首长机关扶贫帮扶专题部署会上,大家达成共识:从王庆柱身上寻找突破口,形成人才“双向流动”,动员能人“返乡”创业就业。省军区主要领导登门找王庆柱谈心,鼓励他“返乡”干一番事业。2001年10月,村党支部改选,村委会换届选举时,返乡参选的王庆柱以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能人”有经济头脑,自己创业是好手,带领大家致富未必一帆风顺。省军区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帮村里组织党员培训,建立完善村委会工作制度,以及村民议事、“两委”联席会和村务公开等工作制度,还从有限经费中挤出19万元专款,帮村里建起“两委”办公室,购置了价值3万多元的办公设施。

  省军区驻村帮扶办积极协调省扶贫办,安排村干部参加全省山区扶贫开发现场会,就近组织到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参观见学。3年后,村主任王庆柱因实绩突出而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这些年相继被表彰为省劳动模范、省优秀调解员、济南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王庆柱的事迹鼓舞了一批退伍兵、毕业大学生,双泉庄村“返乡”创业就业的一年比一年多。山东农业大学3名大学毕业生种植草莓,利用秸秆反应堆技术进行栽培,色香味俱佳,远超普通草莓,仅此一项每个大棚可增收5万元。

  破贪大求洋,立乡村规划“求实”导向

  “土”字撑起大农业

  前些年,村民王立申为赚钱经常往外跑,却总找不到合适门路。2005年,他拿到省军区帮扶干部送来的果树苗,一下找到了用武之地。如今,王立申农林技术越钻越精,桃树经他一摆弄,就能结好几种果子。

  王立申没有“自顾自”闷声发大财。他带领村民在山坡荒地上种植香花槐、速生杨等林木发展山地经济,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邻居们夸他能耐大,老王连连摇头:“这还不都是部队帮扶的结果嘛!”如今,由省军区精确扶贫,村里已建成核桃、肥桃等6个优质精品果园。

  当初,省军区从“修路找水”入手,打破双泉庄村的发展瓶颈。当年驻村帮扶办干事、现济南军区政治部办公室群工处处长崔波回忆:省军区协调相关部门出资200多万元,先修通村子通往104省道的“爱民路”;接着邀请地质专家现地勘察,出资为村里打了4眼“爱民井”,双泉庄村成了全镇第一个家家吃上自来水、户户种上水浇田的村庄。

  后续帮扶,省军区保持了清醒头脑:不贪大求洋,追逐经不起实践检验的表面风光。他们从实际出发,发现双泉庄村的土壤、水质和气候条件适于中草药生长,便千方百计协调一家药业公司投资,建起丹参规范化种植基地,并申请注册中药材品牌。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GPA认证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给予500万元资金扶持。几年下来,产品远销全国180多个药厂、医院、药店,形成了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省军区持续帮扶,村里相继建起矿泉水厂、林果园,开办了农业开发公司,更多经济增长点在“土”里萌芽、生长。省军区还与村镇共同研究制定当地景区龙象山旅游开发规划,协调资金修建了环山旅游路和5个观赏厅。如今,这一旅游区已列入“山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重点发展项目。一位农业专家参观后赞叹,双泉庄村的大农业格局已现雏形。

  破陈规陋习,立乡村文化“向善”导向

  农民更有“精气神”

  走进双泉庄村,“农家书屋”“农民网吧”等文化场所让人眼前一亮。正在农家书屋学习的村民王立荣介绍,全村实现了“村有阅览室、户户订报刊、周末假日看影片”,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很丰富。

  王立荣说,以前村里没有娱乐设施和学习场所,生产淡季和闲暇时光,村民赌博、喝酒、打架等不良现象时有发生;后来富起来了,一些村民渐露“土豪”作派,比穿戴、比阔气,有的还跃跃欲试,准备购买自动麻将桌,幸亏省军区驻村帮扶办及时引导纠编。

  从帮扶第一天起,省军区就把文明村风建设摆在与脱贫致富同等重要位置。他们充分利用部队教育和文化资源,开展科普宣传、文化下乡、法律咨询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送医药、送文化、送科技“三下乡”活动。

  军民齐心协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创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省军区协调省市有关部门,为村里建起占地4200平方米的双拥文化广场,配齐了健身器材、篮球架、乒乓球台等设施。每一户村民家外墙,统一绘制了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的彩图。

  我们走进一户朱漆大门的村民家,美观的影壁后,是新式可冲式厕所和太阳能浴室,干净便利;厨房里,沼气灶台、沼气灯,环保节能。村支书王庆柱说:“全村推广改圈、改厕、改灶,97户人家没花一分钱,村里全包了!”老支书王青山感慨地说:“富裕起来的农民知书达理更有‘精气神’,村里每年评选表彰一次‘五好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呢!”

  省军区帮扶干部介绍,双泉庄村先后被评为全省军民共建先进单位、省级文明村、市级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民主法制示范村,已经成为济南市新农村建设的一个亮点。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