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蛮拼的勘测兵

2015年03月07日06:0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一群蛮拼的勘测兵

  “眼瞅过年了,让大伙理个发收拾收拾。”天色微亮,电话接通,一口东北腔,是队长李剑锋。

  临近春节,记者走进第二炮兵某工程设计研究所勘测队,和该队在外作业的17名官兵“千里连线”——“聊聊你们今天的足迹”。由于他们奔走于多个点位,联系只能采用单线回拨。

  电话中喜讯不断。前不久他们运用新引进的动力头钻机创造了5天完成一个孔、进尺70米的新记录。上士曹斌晚上计算孔深时,凭着丰富的经验,及时发现了钻孔记录中的一个疏漏,避免了耽误工期。张伟、汪凯等几名年轻同志受到老班长范存刚鼓励后,克服了畏难情绪,工地上抢着干,蛮拼的。

  留守队里的教导员张国栋告诉记者,这次勘测队走到的许多地方“鹰难飞、猴难攀”,无路可行,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勘测中,他们肩扛机器、腰缠缆线,穿密林、越壑沟、趟溪流、走峭壁,往返于海拔800米至1200米以上的山峰之间,测量、钻井、放线、记录……循环往复,进行选点、定点作业,用一双“铁脚板”丈量边关,履行使命。

  近年来,部队阵地工程勘测任务多,从丘陵起伏的盆地到云遮雾绕的沟涧,仅去年一年,他们就先后完成10多个地区的地质勘察任务。

  转战天南地北,行走崇山峻岭,记者被这些写在大山深处的奉献故事深深感染。

  今年是李队长第7次在工地过年,前不久和大家一起肩扛300多公斤的设备上山时,他突发腰肌劳损,为了不影响工作进程,他硬是靠着随身所带膏药的麻痹作用,咬牙坚持了十几个小时。

  出发前,中队长赵磊、上士田永辉的孩子都刚出生不久。接到任务后,他们与妻儿挥泪告别,奔赴施工一线。田永辉的妻子既心疼又生气地说:“他就是个‘骗子’,没孩子时,说等有了孩子陪我过年;现在有孩子了,又说等孩子长大再回来过年……”

  头顶白云蓝天,脚踩边关山川。虽然只是耳闻,但记者的脑海里,他们跋涉的身影却越来越清晰。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