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猛将与伯乐

周 峰

2015年03月08日06:1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杂谈猛将与伯乐

  韩非子的名言“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在新形势下引起普遍共鸣。原因之一,恐怕在于之前某些领域或个别单位,选人用人出现了一定不正之风,官兵反映强烈。但细思这句名言,我们仍然不难发现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猛将何以选出?猛将的伯乐是谁?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毫无疑问,有宽广的用人视野,出于公道的伯乐,自会有千里马。西晋初年,大将军羊祜发现河东从事王濬公正无畏,贪官污吏畏之如虎,便提拔其为帐下参军,专门整顿军纪。后来还推荐他任益州刺史,负责从长江上游东下伐吴的重任。虽然有人说王濬存在桀骜不驯、六亲不认等缺点,一再要求撤换他,但羊祜从伐吴大业考虑,并未同意。如此,最后才有了“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的千古名句。当然,历史上那些拥有用人权的重臣,并非个个都能像羊祜那样始终出以公心,选贤任能。甚至在某些评价标准那里,“近水楼台先得月”、“不跑不送原地不动”等潜规则盛行,有的甚至把酒量猛、大吃大喝猛作为“猛将”的标准。

  追思历史上的用人得失,宋代著名宰相王安石曾经提出:“教之、养之、取之、任之,有一非其道,则足以败乱天下之人才。”著名文学家苏轼也曾经说过:“材无不可范而成。”这两位处于变法改革风口浪尖中的人物所说的话,反映的是一个共同追求,就是要靠一整套制度来保证选人用人的客观公正。时至今日,勇于站在世界强军潮流前列的军队,无不认识到,一整套良好的选人用人制度,是让猛将得以锥处囊中的良途,也是选拔猛将的另一位“伯乐”,而且可以形成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人人见贤思齐的良好用人风气。

  但客观而言,有了选人用人制度也并不等于就万事大吉了。善识千里马的伯乐,并非没有留下优秀的“相马经”,可偏偏有人在熟读牢记之后,把一本好经念歪了。问题的出现,虽不排除“相马经”本身存在一定问题,然而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因为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办事机械、教条主义甚至偷梁换柱等情况,表面上看一切符合标准,一切都在按程序办,实则离题万里,结果自然贻害四方。

  革命军人是优秀人才的集合体,人民军队是锤炼猛将的大熔炉。周密论证构建一整套能保证优中择优者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制度,并且尽量避免被机械甚至走样执行,则善莫大焉。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