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下有对策”有市场

李 健

2015年03月08日06:1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不能让“下有对策”有市场

  提要 执行决策部署打折扣、对法规制度任意裁剪之风一旦滋长蔓延,消解的是政策权威,突破的是制度刚性。如此一来,谁还会把政策规定、纪律要求当回事

  习主席旗帜鲜明地指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少数单位和个人身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成为一种惯性。不管实施什么样的政策规定,他们总是持消极心态、含抵触情绪,费尽心机谋求“另搞一套”。要么以时机不够成熟为由推托,只表态不行动,甚至推而不动;要么以矛盾困难较多为由敷衍,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要么以单位岗位特殊为由规避,明里暗里搞变通、打擦边球,等等。

  “下有对策”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一己私利,置大局、大利、大义于不顾,或是想方设法钻政策的空子,或是对政策作出符合自己需要的变通,以期在自己的权力或能力范围内,构建无人监管的“特区”。对此,一些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把“变通”当作“神通”。执行决策部署打折扣、对法规制度任意裁剪之风一旦滋长蔓延,消解的是政策权威,突破的是制度刚性。长此以往,谁还会把政策规定、纪律要求当回事!

  我党我军每一个决策的出台、每一项制度的形成,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决定的,经过调查研究论证的,经过实践反复摸索的,都是奔着解决现实问题、满足现实需要的。军队执行政策规定的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对上级的政策规定,必须始终做到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在执行中加深理解;没有困难的要执行,有困难的也要执行,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执行;合意的要执行,不合意的也要执行,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创造性地执行。

  心存侥幸,必致不幸。在当前强力正风肃纪,坚持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无禁区、无例外的新形势下,各级必须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戒除闯关心态和侥幸心理,充分体会政策的内涵,涵养敬畏制度的意识,时时事事做到依法用权,始终把手中权力置于严格的法规制度的约束之下,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钻政策规定的空子,不打“擦边球”,自觉把法规制度作为不可触撞的“高压线”,老老实实按政策规定办事。

  动真格才能刹歪风。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人和事,要不徇私情,敢于“亮剑”,绝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零容忍”的态度决心破除一些人的侥幸心理,真正起到惩前毖后、以儆效尤的作用,彻底杜绝此类现象。

  (作者单位:山东省军区审计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