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传贵委员

卜金宝 张 旗

2015年03月10日05: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黄传贵委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依靠的是人才,而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但人才如何定义?“有文凭,但缺乏生活常识;有学历,但缺乏人文素养,现在社会上这样的年轻人不少。”军队政协委员、成都军区昆明疗养院专家组主任医师黄传贵感到,教育中应增加一些“常识性”课程,让学生“会生活”“有情商”。

  黄传贵委员对多个省市区教育部门出版的中小学课本进行调查后发现,关于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生存、如何工作、如何适应社会等常识性课题太少。他说:“以部队为例,近几年来,新入伍的战士虽然学历越来越高,但有些战士心理素质不过硬、不善于人际沟通、缺乏生活能力等‘亚成熟’问题还较为突出。”

  为此,黄传贵委员建议,国家教育部门应对不同阶段的教育政策法规、课程与目标、教育机构类型、教学组织形式等进行明确和规范。在此基础上,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上增加礼仪文明、人际关系、健康保健、医学常识、法律法规等“常识性”课程,培养更多全面合格的人才。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