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魂 塑魂 养魂

王新国

2015年03月11日05:3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立魂 塑魂 养魂

  做新一代革命军人,首要一条就是要有灵魂。领导干部作为铸魂者,必须先做一个有灵魂的人。

  “魂者,器物之统摄也。”一个人要有灵魂,没有灵魂,魂不附体,失魂落魄,就成了行尸走肉;一支军队要有灵魂,没有灵魂,仗不知为谁打,枪不知朝哪里放,就成了乌合之众。听党指挥作为我军军魂,是凝聚军心的旗帜,也是每个军人应坚守的灵魂。可以说,有灵魂是根本,决定着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

  军人的灵魂不是天生就有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来自铸魂者的引领。领导干部“风吹沙打不眯眼,一心向党魂不变”,才能引领广大官兵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三略》有言:“舍己而教人者逆,正己而教人者顺。”领导干部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铸魂者先铸其魂,才有资格、有底气培塑新一代革命军人。如果像徐才厚那样,讲信仰的丧失信仰,管灵魂的出卖灵魂,只能是“毁三观”,何谈为官兵铸魂?

  靠绝对忠诚立魂。有没有灵魂,先看是否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现在,上上下下关注一个问题,就是领导干部的忠诚度问题。有人可能会说,只要不反党反社会主义,就不能说对党不忠诚。此言大错特错。对党忠诚,只有绝对,没有相对;只有100%,没有99%,必须是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的。一部“红岩斗争史”告诉我们:绝对忠诚则魂立,亚忠诚、伪忠诚、相对忠诚则魂失。

  靠终身学习塑魂。列宁说: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刘少奇说:“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理论是人的“主心骨”。它能使人明辨是非、分清善恶、区别美丑。先有理论上的强化,后有行动上的自觉。领导干部如果不注重学习,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就会失去免疫力,乃至失魂丢魄。只有加强理论学习,带头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才能经得住诱惑,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靠红色基因养魂。灵魂是一个人的元气支撑,政治灵魂则是革命军人的精神支柱,不养不成,不养不固。红色基因是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是培护灵魂的钙质和养料。当前,面对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激烈较量,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寻根溯源、正本清源,革弊鼎新、固本开新,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营养,弘扬优良传统,才能自觉坚守政治灵魂,真正做到“纵有杂音心不动,敢将灵魂示众人”。

  行不率则众不从,身不先则众不信。领导干部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真正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军队,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知行合一、笃志躬行,勇于担当、率先垂范,灵魂就会永不丧失,信仰就会永不磨灭,就能带出一支有灵魂的部队。

  ——摘自作者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文章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