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武斌:倾情雪雕赢赞誉

李 康 谢 丹

2015年03月13日05: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贾武斌:倾情雪雕赢赞誉

  三九严寒时节,在新疆军区某高炮团营院里,坦克、腾飞的中国龙、壮观的辽宁舰、蜿蜒的长城等雪雕艺术品栩栩如生,一股浓郁的边塞军旅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观赏着那一件件活灵活现的雪雕作品,大家都对战士“雪雕大师”贾武斌赞不绝口。

  贾武斌,一连雷达班的一名上士。近几年来,因他创作的雪雕作品在团里的雪雕文化节上屡次夺冠,官兵们都亲切地叫他“雪雕大师”。

  10年前,贾武斌刚踏入军营,就被该团门口耸立的两只“雪雕雄狮”给深深吸引住了,缠着班长帮他与雪雕合影。当他拿着那张合影时,一颗“雪雕”艺术创作的种子也悄然在他心里播下。

  由于对雪雕艺术情有独钟,贾武斌在随后的军营生活中经常找老兵们请教雕刻技艺,并想方设法托人买回绘画、雕刻书籍和教学光盘。一有空闲,他就对着教学视频边看边练习,时间一长,他的基本功渐显成熟。

  2006年12月,已获准休假的贾武斌正准备离队,却得知团里要从驻地请来雪雕师傅指导雕几座大雪雕,他当即推迟了休假,主动要求跟着师傅身后当小工。那段时间,他虚心向师傅请教学习,几位雪雕师傅也被贾武斌的好学所感动,最后还特意给他留下了一些“绝技”和随时请教的电话号码。

  此后,贾武斌经常冒着严寒堆雪,自己拿出画比对着雕。初成模型时,他就请战友们来评判提意见。没多久,经过他的反复打磨、修改和完善,他的雪雕“处女作”终于问世,并在当年团里雪雕文化节的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部队驻地冬季时间长、降雪量大,这也为贾武斌的雪雕创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初步掌握雪雕技术的贾武斌开始从小作品逐渐向大作品延伸,从单纯雕人物向雕坦克、装甲车和舰船等多类型雪雕作品发展。次年,贾武斌雕刻的“陆战之王”和“自行高炮”两件雪雕作品再次在雪雕文化节上夺魁。

  贾武斌在以雪抒情、扮靓军营的同时,又巧借人生哲理、寓言故事和红色经典,为自己的雪雕作品赋予“灵魂”,让这些生动传神、寓意深刻的雪雕作品“开口说话”,激发官兵们“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斗志和豪情。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