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国防建设的“溢出效应”

2015年03月14日04: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发挥国防建设的“溢出效应”

  国防建设的“溢出效应”听起来有些陌生,其实它就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我们身边:多少家军队医院每天为群众提供着医疗服务,多少座军用机场每天起降着民用飞机,多少家军工企业生产着民用商品,多少个军用港口往来着货船油轮……军队人大代表认真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越发感到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形势使然、历史必然。

  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能够共生双赢、互相促进。国防投入不再是一种单纯的资源消耗,除了提供安全保障外,还具备了促进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

  实践证明,一个社会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往往首先产生于军事领域,然后再由军事领域向民用领域转移,推动民用产业升级换代。在我国,如果没有当年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就不会有秦山、大亚湾两座核电站的并网发电;如果没有载人航天工程上的持续投入,就不会有数以千亿元计的产业拉动效应。除了可以促进科技创新,国防建设还可以创造就业机会、拉动经济社会基础建设、给国家输送优质人才资源。

  发挥国防建设的“溢出效应”,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要求。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前提。经济增速和国家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必然要求更加注重成本效益,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能够拉动经济增长,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份投入可以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上同时获得产出。

  今天,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这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我们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珍惜国防投入的每一分钱,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