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手中权力拴紧“法治缰绳”

权万仓

2015年03月16日04: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为手中权力拴紧“法治缰绳”

  习主席强调,要“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对党员干部而言,规矩就是对法律法规、政策原则、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等的遵循、履行和坚守。可以说,讲规矩就是讲党性。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军队是要打仗的,遵规守矩比什么都重要。党员干部手中大都握有一些权力,言行举止都代表着党和军队形象,不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资历深浅,都应从内心真诚地敬畏规矩和坚守规矩,摒弃“权大于法”的特权思想,自觉把自己置于规矩约束之下,以“三严三实”标准要求自己,形成敬畏规矩、遵守规则的自觉,培养依法用权的习惯,确保时时、事事都在规矩之内合理有序运行。——编 者

  破除“参照以往”的惯性思维

  办事用权,对照“权力清单”

  “表彰奖励比例、名额有明确规定,怎能随意突破!”去年底,新疆军区某师组织科科长没有想到,自己按老办法给执行重大任务的某团增加了几个奖励名额,却被师党委点名批评。

  该团2014年赴阿里高原奋战8个多月,出色完成驻训守防任务。评功评奖时,组织科科长考虑到该团官兵工作辛苦,就将该团营以下干部三等功奖励名额增加了几个。在以往算是合情合理的方案,这次却因为不符合相关制度规定被师党委叫了停。

  无独有偶。师党委机关实施文电集中打印后,淘汰下一批价值约8万元的旧打印设备。机关某部门拟定报废处理方案后,被师党委责令重来。原因是这一方案违反了“5万元以上资产报废,必须经师党委研究审批”的规定。经师党委研究,这批旧设备交由师资产管理领导小组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

  一些惯例做法接连被否,引发了该师党员干部对作风建设新常态下办事用权的反思。师党委书记告诉记者,以往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行不通了,只有靠法规制度开展工作才能行得正、走得远。为纠正个别党员干部办事不讲章法、履职不懂规矩的问题,年初以来,该师利用集中上党课、过党日等时机搞好培训,组织机关干部以问题为导向,将组织制度、民主议事、经费使用、工程建设等法规制度梳理成册,采取列表格方式,制定各级各类部门、人员的“权力清单”,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依法办事用权。

  记者在师军需科科长杨志强的“权力清单”上看到,副食采购多大金额由哪一级组织、招标投标有哪些要求、市场询价如何实施等内容一目了然。“对照清单,就知道哪些事是法规制度允许办的,哪些事是违反规定不能办的。”杨志强说,前不久他在保障部党委会上,撤回了未经全面询价就准备组织副食采购招标的建议方案。

  特事特办也要合乎规矩

  依法行政,规范决策流程

  “就算是为官兵办实事、办好事,也要按法规制度来。今后,我一定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去年底,某团党委书记赵志岷在一次党委民主生活会上,这样告诉大家。

  几个月前,赵志岷到团士官公寓检查临时来队家属住房情况,发现有些房屋墙皮脱落、设施不完善。在与党委通气后,该团决定特事特办,立即着手进行士官公寓整修,很快就让来队家属高高兴兴住进了粉饰一新的公寓。可随后,由于工作紧张头绪多,该团还没来得及向上级报批相关手续。适逢师里开展经费物资大排查,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督促该团补齐手续。师党委在肯定该团主动为官兵解难题的积极性主动性的同时,也提醒他们就算特事特办也要合乎规矩。

  这个典型事例使该师党员领导干部受到触动:不管办什么事,都要与法规制度对好表。去年以来,该师利用党委中心组带机关理论学习之机,组织师团党委机关学习上级关于选人用人、党委理财、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的决策流程,对照法规查问题,剖析反思挖根源。师、团两级党委常委分头负责,梳理党委决策重大事项的各种流程,逐一对接制度规定和部队实际,绘制出相关决策流程图,印发师团党委和机关科室,确保党委决策不脱离法治轨道,不触碰制度红线。

  师党委常委李文告诉记者,最近师里依据有关规定,叫停了两个团未经报批立项的自筹建设项目,不仅避免了工程建设违规违纪问题发生,还促进了党员干部办事用权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让“领导说了算”变成“法规说了算”。

  落实法规绝不能有漏网之鱼

  监督到位,堵住“变通钻空”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师党委“一班人”下部队调研蹲点时发现,虽然“笼子”越编越紧,但有些法规制度在落实过程中仍会出现钻空子搞变通的现象。

  “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与法规制度的精神实质背道而驰。”剖析原因,师党委常委陈新伊一针见血,“究其原因,关键是缺乏持续经常和有力有效的监督。”为确保法规制度落到实处,该师党委围绕“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问题,建立健全系统配套的监督机制,师团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接受监督。1月上旬,在机关党日活动中,师党委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在党小组会上认真听取官兵关于落实法规制度方面的意见建议。前不久,某团一名党委常委因公乘车外出,由于时间紧没有履行派车手续,被执勤哨兵挡住。这名党委常委当即表扬了哨兵,让司机按规定办理完派车手续后才外出。

  年初以来,师纪委检查小组采取逐单位过、逐项目查、逐票据验、逐器材核对的办法,认真开展经费物资大排查和干部工作大检查,对查找出的不符合法规制度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师党委还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的办法,对党员干部落实法规制度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中,有两名团以上干部在全师干部大会作检查,3名机关科(股)长受到通报批评。

  延伸思考

  心存敬畏 手握戒尺

  ■权万仓

  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要“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出,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权力观,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出界、不越轨。

  强化集体权力是有效防止专权、特权和滥用权力等问题发生的重要保证。单位主官争个人说了算,会导致严重弱化集体领导,把班子搞乱。领导干部要自觉维护组织权威、集体权威。任何时候都不能把个人意志强加给组织、强加给集体,不能用个人决定代替组织决定。正副书记要善于调动“一班人”的积极性,凝聚大家智慧形成坚强的领导集体。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在集体领导下履行职责,而不能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否则必然要出问题。

  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人权、财权、事权,这是履行职责的需要。如果这些权力毫无限制,大到独霸一方、无所不能的时候,就必然要出事。古人讲,畏法度者最快活。其中蕴含了对权力的辩证认识,引人深思。个别人觉得本事大,把职权当做谋取私利的工具,把自己所辖的领域视为“独立王国”,这样做必然导致权力失控。对待权力,要常怀敬畏之心,摆正个人与权力、个人与法纪、个人与官兵的关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行使权力,才能确保用权不逾规不逾矩。领导干部主动限制手中权力,勇于说“我没这个权力”,那么用权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班子的权威就会提升。

  有了监督,领导干部就可以在自律之上再加一把“保险锁”。自觉接受监督,既是一种智慧,又是一种能力,更是必备的政治品格。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现实中,接受诤言并不容易,原因并非缺少仗义执言者,而是缺少愿接纳逆耳忠言的人,这无益于部队建设发展。领导干部要尊重广大官兵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官兵讲真话、讲实话。经常用“镜子”照一照,时常听听官兵的意见,被泼点冷水、听点逆耳之言,这对做好工作、走好从政之路大有裨益。加强权力监督,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敢于眼睛向己、刀口向内,纠治自身在履职用权方面存在的问题。领导干部不能讳疾忌医,对上级机关、班子成员和基层官兵指出的问题,要心存感激、虚心接受,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定细措施抓实整改,努力做到让官兵信服。

  (作者单位:69064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