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天人合一的情怀

2015年03月18日03:5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呼唤天人合一的情怀

  人灭狼之殇,人养狼之患,人敬狼之尊——这是影片《狼图腾》用高超的镜头语言传递给我们的故事。

  影片中,人与狼大体有三类关系,促成了我们对狼文化的亲近。

  盲目执行上级命令的场部主任包顺贵、为了一己私利生财无道的生意人和为80元钱的半导体说出狼藏羊地点的牧民,是一类人。

  我们在影片中看到,他们多次用现代化的四轮驱赶本是它们栖息之地的狼群,不停射杀奔逃中的狼;而狼王站在高处,与它身后的狼群远望着被无德之人掠夺死羊的画面,那本是靠奔跑和拼搏咬死后藏起来冻起来为明年春天充饥而积存下来的死羊。在狼群看来,是劳动所得,是生存之需,此后又该如何养育族群后代呢?狼眼中流露出那对掠夺者仇恨又无奈的眼神,老狼仰天长啸的画面和回声,将我们的心深深触动,会油然站在狼的立场,心生悲悯。此时,人心与狼心相通——你会认同狼在草原上生存的合理性。不仅如此,我们还看到狼群被坐在汽车上手持长枪的人穷追不舍时,一匹老狼独自朝向远方的高崖奔去,它引领着愚蠢的人追到尽头,当自己无路可逃时,纵身一越,跳下山涧。躲避子弹的同时,它为同类换来了逃向其他方向的时间。这种自觉选择的绝命,这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如何不令人类感动,不为它的义举震撼——这就是狼的狼性,这就是狼文化的精髓。

  北京知青陈阵是爱狼的人,但我们很容易发现,陈阵是把小狼当作宠物饲养的,正如当今太多人家养的宠物狗宠物猫一样。不可否认,陈阵是个善良朴实的好青年,他对小狼的爱是真挚真诚的,但显然这正是城市人城市病的症状,陈阵把这种病带到了草原。城市青年来到荒凉陌生的草原,与以往的生活几乎隔绝,尽管他一再表示对草原的热爱,对放牧的陶醉,对牧民的敬重,但他孤注一掷地偷养小狼,就足以流露了他内心的孤寂和对温情的渴望。

  也许陈阵养小狼就是要仔细研究狼性的多样性,但影片始终没有让陈阵真正理解狼性,因为他口头上答应放走已经长大的小狼却迟迟未有行动。“小狼是我的!是我一口一口把它养大的!”陈阵对要放走小狼的杨克声嘶力竭的叫喊,其实质是把小狼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心肝宠物而难舍。他对小狼的需要远远超过小狼对他的需要,一厢情愿地剥夺了小狼的自由,强加给小狼他的所谓苦心。狼不是家畜,更不是宠物,狼的天性使它必须保持与人的距离,绝不可以在草原上豢养,这就是大自然的法则。

  而陈阵对狼性完全没有理会。他对小狼的爱并非尊重,更非平等,这自私又狭隘的爱,得来的只能是害人害己害自然平衡。值得警惕的是,这种善良的爱,更具隐蔽性和难以判断,在破坏大自然平衡上所具有的杀伤力往往不亚于公然的灭杀。也许这是阿诺导演的又一个提醒。从这一角度出发,说电影中的陈阵是反面人物,也不失为一种判断。

  可喜可贺的是,影片还为我们塑造了毕力格、嘎斯迈、巴图等草原牧民的群像。他们没有以上两类人对狼的生命的轻蔑、漠视或占为己有,他们对狼的尊重和敬畏是出自内心的。草原属于人类,同样也属于狼群,他们懂得如何与狼和平共处,如何判断狼的行踪,如何给狼留下生存的空间,如何尽量不去伤害狼,如何对狼手下留情。他们知道,在大自然大草原之中,在生命、求生、尊严的权利面前,狼与人是平等的,不分高低贵贱的,不是你死我活的。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草原的生态平衡,草场才会永远茂盛。这是自然法则、恒定的公理,谁违背了,必然会遭到惩罚。他们是大情大理的代表,大爱博爱的化身。他们对同类的人和各种动物一视同仁,他们对身边发生的各类变故总能保持着淡定、内敛和隐忍。面对浮浊的时代,这种人生态度,好似一股清泉,饮上一口会气爽神清。

  正因如此,他们具有非草原人没有的生命定力,能在狂风暴雪之夜毫不犹豫上马出征,为寻找马群舍出生命;他们早已习惯了狼的袭击,对狼为生存所做的各种抗争给予认同,认为那都是天经地义、理所应当的,而这正是对狼性和狼文化的终极理解。他们的胸襟他们天人合一的情怀,也许正是影片倡导的理念吧。

  但愿,狼文化的洗礼能使我们更加珍爱大自然,与世间一切生物和谐共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