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为导向建设打仗卫勤 三医大西南医院按打仗标准推进卫勤建设

何雷

2015年03月19日03: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以问题为导向建设打仗卫勤 三医大西南医院按打仗标准推进卫勤建设

  本报讯 何雷报道:“在去年高原联训联演任务中,我们首次开展整建制部队挺进高原参训参演,虽然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但在组织管理方面还存在漏洞……”在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日前召开的卫勤保障分析会上,联训联演队员们分别对高原联训联演工作中的组织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后勤保障等9个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反思和检讨,梳理出四大类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作为全军一支重要机动卫勤力量,该院围绕强军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建设打仗卫勤,进一步推动卫勤建设转型发展。

  该院依托建成的全军首个野战卫勤训练中心,承担起《全军野战医疗所建设标准》和《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野战医疗所分册)》编写任务。在强军工程统筹下,医院抽组“烧伤救治队”,增加“铁娘子”三项和军医五项高强度训练课目,筹建卫勤实验室,开发战伤模拟救治训练系统和考核软件,提高分队成员战伤救治技能,培养特殊环境军事作业卫勤保障能力,增加战伤救治模拟训练中心技术含量。去年底至今年初,以该院为主抽组我军首支成建制出国执行卫勤保障任务的援利医疗队,建成100张床位的诊疗中心,累计接诊患者67人、收治50人,其中5人确诊、45人疑似,为利比里亚培训卫生人员1500余人,实现了“零感染、打胜仗”目标。

  建设打仗卫勤,学科是基础。为推动军事医学学科创新发展,今年各科室对接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需求,全面打造全军唯一由大学转隶医院的军事检验医学系,继续推进在高原颅脑战创伤救治研究方面保持领先优势,实施生物强院战略,抢占军事生物前沿高地。

  上图:西南医院野战医疗队开展伤员急救演练。 冯 毅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