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念居官之危

施琦婷

2015年03月19日03: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常念居官之危

  ●“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今天,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在记住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之外,还应再加上“常念居官之危”这一条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兰考县县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对领导干部的职业特点曾有一段深刻的论述:“为什么说当官是高危职业?就是说不仅主动以权谋私不行,而且要处处防备社会诱惑。诱惑太多了,处处是陷阱啊!所有自己认为是当官能享受的、产生快感的事情,背后都可能隐藏着罪恶,都可能是陷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仅去年一年,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53085起,处理干部71748人;有68名中管干部“落马”;公安部门开展“猎狐行动”,抓获逃到国外的犯罪分子680人,追回赃款30多亿元。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仅使暴露出来的贪腐分子被绳之以法,也使那些暂时还藏在暗处的贪腐分子如惊弓之鸟,时刻担心“东窗事发”,惶惶不可终日。这个事实,为“当官是高危职业”提供了现实而有力的佐证。

  北宋欧阳修在《五代史伶官传序》中感叹:“呜呼!盛衰之理,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尽管“当官是高危职业”,但结果究竟如何,决定的因素还是“人事”本身。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所有的权力都不是个人的私产,而是属于全体人民的。一个干部如果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牢记宗旨、牢记责任,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不但不存在什么危险,而且还会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权力是一柄双刃剑,正确行使,可以造福人民、荣耀自身,而不当行使,则必定为害群众、祸及自身。英国著名历史学家阿克顿说:“权力是腐蚀人的,绝对的权力绝对地腐蚀。”领导干部一般来说都是佼佼者,然而再优秀的人也是有弱点的,他们的生命中也总会存在普通人的欲望和缺陷。“岂不爱权位,权位高高耸山岳。岂不爱粉黛,爱河饮尽犹饥渴。岂不爱推戴,颂歌盈耳神仙乐。”过去,对于地位、金钱、美色之类的诱惑,在一些人那里可能是有贼心没贼胆,有贼胆没做贼的条件,而在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办起来,却可能易如反掌,一句话、一种暗示就解决问题,甚至什么也不用说,那些善于揣摩“领导需要”、精于“投其所好”的人就给办妥了。可是,事实证明,当一个领导干部欣欣然饱尝这种“有权好办事”的甜头时,权力背后所潜藏的危险就正向他一步步逼近。陈毅元帅曾精辟警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

  几千年来,“官本位”思想在中国影响深远;中国长期以来是一个人情社会,因此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之说流传。一个人在没走上领导岗位前,往往谦虚谨慎,保持洁身自好一般不存在什么问题;而一旦身居高位,则兄弟姐妹、远亲近邻等都会感到“与有荣焉”,于是纷纷找上门来,表面上套近乎,实则想“暗度陈仓”。因为依照“常情”,对亲朋好友,“苟富贵,勿相忘”,帮一把、拉一下,被视为“理”所当然,如果你顶回去,则立刻骂声一片,被斥为“一阔脸就变”、“忘恩负义”。在这类防不胜防的“围猎”面前,干部中的意志薄弱者,就难免败下阵来,掉入“陷阱”之中。

  早在唐代,魏征就曾在《谏太宗十思疏》中提出:“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今天,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在记住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之外,还应再加上“常念居官之危”这一条,常以那些落马的贪腐分子为镜,时刻自警自省、如履薄冰,当是一条有效的“避险”之道。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