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话讲到群众心坎上

冯建华

2015年03月19日03: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把话讲到群众心坎上

  近读《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品味习主席丰富多彩的语言风格和驾驭语言的精湛艺术,深感其语言平实中蕴含着大智慧,更有一种透彻的、直指人心的力量。比如“打‘老虎’”、“拍‘苍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形象深刻,耐人寻味;“打铁还需自身硬”、“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等,直白实在,简洁有力。

  掩卷而思,话风连着文风、反映作风。习主席平易近人的语言风格是他一贯倡导的务实亲民作风的生动体现,无疑为领导干部讲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接地气”的话树立了榜样。与之相对照的是,有些领导干部说话爱端架子,常故作高深、咬文嚼字,一句话能讲清楚的事,也要整出个五六点,三五个排比句,拖沓冗长,废话连篇,久之既坏了文风会风作风,又影响自身形象。所以,领导干部讲话要实实在在,有一说一,认真学习习主席讲话风格,讲话多“接地气”,把话讲到群众心坎上。

  多讲质朴平实的话,群众听得懂的话。有的领导干部讲话喜欢故弄玄虚,不用几个新名词,仿佛不足以显示其“博学”;有的讲话有意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名词概念一大堆,意义罗列一大串,好像这样才能显示其“有水平”。结果,讲的云遮雾罩,听的不明所以。领导干部如果和群众不在一个“话语体系”,就会一开口讲话便拉开了与群众的距离,又怎能与群众打成一片?所以,要在讲贴近群众的“家常话”上下功夫,少讲官话、套话、大话,多讲群众听得懂、记得住、针对性强的话。做到这一点,就要自觉放下架子,抱着当学生的态度,多熟悉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语,让自己说话更加简洁明快、通俗易懂、质朴生动,让群众感到贴心知心。

  多讲感情真挚的话,群众愿意听的话。有的领导干部不分场合、不分时机,一到台上就是张“黑脸”,一讲道理就一二三四,一点问题就批评、训斥、指责。这种“家长式”官话很容易伤群众的心,甚至让群众产生逆反心理。在部队,带兵靠的是威信而不是“威风”。许多时候不妨换一种讲话方式,多讲一些关心慰藉的暖心话,少讲一些不近人情的“刻薄话”,多一些探讨式的沟通,少一些命令式的要求,多一些交流,少一些说教,这样距离拉近了,威信也就立起来了。“感人最是由衷曲”。领导干部只有视群众如兄弟姐妹,说理讲话映衬“爱”的底色,讲披肝沥胆的心里话、恳切实在的真情话、言行一致的直白话,才能声声入耳、动人心扉,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多讲实在管用的话,群众能照着做的话。有的领导干部讲话,谈问题避重就轻,讲矛盾含糊其辞,立标准模棱两可,听后让人找不到重点、抓不住要害,落实起来很容易“走样变形”。所以,讲话必须实在管用,不仅能让群众一听就懂,而且直击重点、直指要害,让群众听了就能照着用。比如习主席讲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就是这样提纲挈领、实在管用的话。讲实在管用的话,不仅是思维层次、能力水平的直接反映,也是底气、自信的具体表现。讲有用的话,就是分析原因要立足现状,言之有据,指向明确;解决问题要言而有信,方法可行,板上钉钉。只有这样,领导干部讲话才会更有分量,工作起来才会更得心应手,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带好队伍。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