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令飞:低调的网络“哨兵”

王能才

2015年03月20日06:1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孟令飞:低调的网络“哨兵”

  14岁,他在网上自学网络安全防护知识;17岁,他成为国内某知名网络安全论坛的版主;20岁,他担任军内某网络爱好者交流群安全防护组组长;如今,他是多个友邻单位特聘的“编外网络安全员”。初见第21集团军某团下士孟令飞,很难想象这个一脸稚气、年仅22岁的战士,已经在网络安全领域摸爬滚打了8年。

  不过,这段“少年有成”的经历,孟令飞很少挂在嘴上。“网络上到处是风险,过去做得再好,一不留神一样有可能走麦城!”他记得最清楚的,不是成绩,而是一次次网上“遇险”的经历。

  2011年3月,新兵孟令飞被调入团指挥自动化工作站。一开始,他没把军内网放在眼里:这不过是互联网的缩小版罢了!然而,在一次日常的防火墙升级中,由于他在设置参数时忽视了网络规则的变化,全团网络出现了数据传输中断。

  “管安全的带来了安全问题!”检讨会上,领导的批评让孟令飞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从此,他变得低调和谦虚了许多。用户行为监察、系统漏洞修复、病毒木马查杀……一项项网络安全防护工作,日复一日,他完成起来一丝不苟。

  一次,上级通报该团有计算机向外发送非正常数据包。孟令飞主动请缨排查,不到1个小时就揪出了木马程序。然而没过多久,类似的问题又发生了。“把病毒、木马揪出来只是治标,还不能治本。其他类型的木马仍然有可能暗中作祟!”他汲取教训,提出了屏蔽高危端口和修改安全防护策略的建议,以阻断木马发送恶意数据包的途径。这些建议被团里采纳以后,全团再也没有发生过此类网络安全事件。有了这次经历,孟令飞把“骄兵必败”几个大字设成了电脑屏保。

  在团里出名不算啥,“孟令飞”几个字,全军不少网络安全爱好者都知晓。他虽然技术精湛,但对网上认识的每位同道人都以“老师”相称,还牵头建起了交流群。谁遇到了“疑难杂症”,群友们通过在线视频会诊;谁“抓”到了新的病毒木马,大家就分工协作解剖分析,及时找出防护手段。

  当然,孟令飞也有不低调的时候。去年10月,他在访问军内某大型网络论坛时,发现该论坛存在安全漏洞,一旦被人利用,可能会导致全站数十万名用户的信息泄露,后果不堪设想。网络无边界,一网联三军。在孟令飞心中,守护网络安全,不仅仅是守好团里的网络。经过反复测试,他向该网站维护办公室提交了详细的漏洞信息及修复建议。

  “再出色的防火墙也不是万能的。别的战友是枕戈待旦,而我们网络安全‘哨兵’则要枕着鼠标、键盘和网线睡觉。”前不久,孟令飞被友邻部队特聘为“编外网络安全员”,为他们远程排查网络安全漏洞并进行视频辅导。瞧,孟令飞第一次在网上开讲,就有上百名战友在线聆听!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