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助我踏昆仑

2015年03月20日06:1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体育助我踏昆仑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这是诗中的昆仑。现实中,我对昆仑最直接的认识,是四个字——“生命禁区”。严寒、缺氧、高原肺水肿……如梦魇般笼罩在白雪之上,让人望而却步。但是,当上昆仑的机会出现在眼前时,我和战友们却都沸腾了。

  因为任务需要,当时我所在的单位把往年的高原适应性训练升级为专门针对高寒缺氧条件的强化训练,这种训练对上山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体能素质十分过硬的人才具备上昆仑的资格。

  对神秘昆仑的向往和挑战自身极限的渴望深深触动着我,我十分想去,但我的身体素质却不是拔尖。时间紧迫,再按常规方法训练,我很难成为上山人员之一,如何快速提高,我苦思冥想。这时,一种快速增强体能的训练方法浮现在我的脑海——绑沙袋!

  我找来两个五斤重的沙绑腿,在选拔前的三周里,除了睡觉,其余时间绑腿不离身,日常的训练量因此翻了几番。过程是痛苦的,但结出的果实却光华璀璨。当我解下绑腿,感觉整个世界都变轻了,跑起步来像装了两个风火轮,成绩一下子拔到前茅,最终如愿加入到出征昆仑的队伍中。

  我为突破自我而激动,但也因对“生命禁区”的未知而焦虑。这时,单位针对昆仑环境专门设计的一套特殊训练方法着实帮了我大忙。在确定人员之后,我有幸品尝到了这些独特的方法∶戴防毒面具跑五公里提升肺活量、风雨中训练增强耐受力、长途机动野外宿营磨练人与装备适应能力……当我能够轻松完成这些训练后,我的焦虑才减轻了很多。

  翻达坂、过搓板路、顶着狂风架设帐篷,连续五天的长途机动之后,我们终于踏上了昆仑之巅。在那儿,有着我今生见过的最璀璨的星空,更有着因人迹罕至而保有的最原生态的瑰美。站在星空下,我一次一次地想放开脚步,投入到那让我迷醉的景色之中,但是,刺骨的寒、呼啸的风和每天六点必然到访的沙尘暴,令我再一次望而却步。

  我的强化训练又开始了。为了尽快适应昆仑、品味昆仑,一种自我加压可缩短适应期的训练诀窍被我运用起来,我主动担起了给班里打水的任务,每天拎着25升的水桶到数百米外的水源处打水。刚开始,走几步就要歇上一歇,慢慢的,歇息的次数越来越少,日复一日,我的底气也越来越足。尤其是掩体构筑、指挥所搭建、构工设障等高强度的训练课目展开后,活动区域增加,我探索昆仑的愿望得到了越来越大的满足。

  为期数月的强化训练转眼便走到尾声。这次,我们不但没有一个人出现高原反应,甚至连头痛脑热的都没有,带队的领导对此十分满意,在一次动员后,他问我们:“敢不敢在昆仑山顶冲坡?”回答震天如雷:“敢!”于是在一声哨音中,洪流倒卷般的身影冲向山顶,当山顶的红旗被我们放倒的那一刻,我心中最后一丝关于昆仑的恐惧也消散于无形,只余饮风沙当美酒的豪情和昆仑之巅那至今难以忘怀的瑰美绝景。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