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惯例关”,有破有立守规矩

王凌硕 高 毅

2015年03月22日02: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把好“惯例关”,有破有立守规矩

  海军某支队一摞交伙收据折射转作风新气象——

  工作组主动缴纳伙食费

  ■本报记者 王凌硕 特约记者 高 毅 通讯员 周演成

  “我们总共在支队住了5天,需要缴纳多少伙食费?”3月16日上午,正在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调研的一个机关工作组来到支队食堂,按相关标准缴纳伙食费后,领取了交伙收据。

  打开抽屉,该支队会计李成吉向记者展示一摞交伙收据。记者看到,收据都是按个人开的,无论是工作组成员还是上级领导,一律按相关标准缴纳伙食费。“以往,向上级领导收取伙食费,我们都张不开口。但现在各级领导和工作组都是主动缴纳,为基层减轻了不少接待压力。”该支队政治部主任何占良介绍说,为统一标准、规范程序,他们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制订了《来队人员接待标准及实施办法》,严格按级别安排住宿、按标准收取费用。

  前不久,一个工作组来检查,由于招待所空置房间较多,该支队想给工作组成员每人安排一个单间。没想到工作组带队领导当场谢绝,再三要求按照标准住宿。

  新风气带来的新变化,招待所所长陶华感触最深。他坦言,以往的所长不好当:一张菜谱要反复商定,安排好了怕超标,安排不好怕招待不周,常常大费脑筋。现在按规定,超过10人的工作组在招待所开伙,伙食标准按照机关食堂标准;不足10人的,在机关食堂和官兵一起吃自助餐。接待工作变得节俭又轻松。

  记者了解到,加强作风建设以来,上级来支队的工作组少了很多,就算来也往往不提前通知,不让派人全程陪同,不仅减轻了基层负担,还让调研检查工作变得更加高效。去年,舰队政治部一个调研组来支队调研,发现部分小散远单位光缆线路不畅的问题解决得不彻底,当即协调驻地附近相关单位帮助检修光缆,第二天就顺利解决了问题。

  不仅接待工作从严要求,支队党委还明确规定,本级机关干部下基层、随艇出海、蹲点调研等,都要严格遵守规定,与基层官兵实行“五同”,还提出了不能浪费基层资源、不能占用官兵休息时间等具体要求。

  返回路上,记者看到,随372潜艇出海归来的一名支队领导,拎着自己的行李和洗漱包下了艇。如今每次出海,机关人员都与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受到官兵普遍欢迎。

  第二炮兵某通信团向惯常做法开刀——

  严禁机关随意派遣公差

  ■邓 识 本报记者 严德勇 特约记者 张文萍

  3月17日,记者走进第二炮兵某通信团,正赶上该团政委万晋在干部借调正式书面通知上签字。签字完毕,万晋与这两名借调帮助工作的干部逐一谈话,详细提出要求。

  “以往,机关一个电话,便能将基层官兵借走十天半月。现在,这种现象已经杜绝,凡是借调官兵都要按正规手续办理。”万政委告诉记者,他们制订严格措施:借用基层干部一天以上,必须由干部部门下发正式通知……

  记者了解到,由于离机关只有几步之遥,有段时间,该团警通连几乎成了机关的“公差连”。布置会场、打扫卫生、搬运物品……机关一个电话,就得保障到位,这使基层额外增加了执勤兵员。几年前,该团做了一次统计,为机关提供公差勤务保障,最多时每年在1000人次以上。“有麻烦找基层”成了不少机关干部的惯性思维。

  加强作风建设以来,这些扰乱基层的惯常做法陆续被“开刀问斩”。根据上级有关规章制度,团党委对公差勤务派遣做了进一步规范,明确要求机关:抽调两人以上公差勤务,必须报团值班领导批准;抽调5人以上公差勤务,必须报团两名主官联签批准。

  基层部队逐渐甩掉不少“编外职能”,是部队作风转变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团公差勤务量直线下降。该团士官王平是多媒体制作能手。他说,过去每年被机关借调制作多媒体课件不下20次。今年,他一次也没被机关借用,可以安心扎根本职岗位,认真练兵习武。

  第27集团军某旅党委带头守纪律讲规矩——

  清茶一杯代替宴请迎送

  ■狄伯文 高 冰 本报特约记者 张圣涛

  前不久,第27集团军某旅党员干部大会之后出现的一幕,给官兵和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安排交流的该旅副旅长杨建伟和确定转业的保障部部长张军,免职命令刚一宣布,就立即把公寓房和办公室的钥匙交接给了继任者。“平时要求部属听招呼守规矩,自己作为党委常委,关键时刻更得带头做好表率,落实组织规定。”在离任前的茶话会上,两名领导干部这样说。

  一名旅领导坦言,明明白白交接,检验的是党员干部的党性,体现的是部队的过硬作风。过去每逢领导干部转业交流,不仅要完成工作交接,往往还要搞好“感情交接”,好像不安排宴请,感情和心意就表达不到位。加强作风建设以来,该旅党委从自身做起,倡导“绿色交往”,采用茶话会、座谈会的形式,请调整岗位和离开部队的党员干部谈体会、传经验,用清茶一杯取代觥筹交错。

  茶话会上,杨建伟回忆了自己当兵25年来的点点滴滴,结合自身经历,语重心长地告诫各级干部要重事业、轻名利,为单位建设增砖添瓦。当他得知自己要交流到外省人武部工作时,立即着手收拾个人物资,腾退住房。

  “干嘛急着腾退?”面对家人的不理解,杨建伟耐心做工作。说服家人后,杨建伟主动将公寓房和办公室收拾妥当,待命令宣布,就马上完成了交接。

  在张军办公室桌子上,记者看到一份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工作计划表:协调地方机构对11个营房建设项目的施工图进行联合审定、做好新年度实兵检验性演习后装保障筹划……转业命令下达前一天,他还专门召开保障部工作交班会,把各科室下一步工作应把握的重点、需克服的矛盾和注意事项等,一一向新任部长交接清楚。

  表率作用是无言的。近段时间,该旅保障部承担驾驶员选拔培训、车辆保养和油料保障等工作,几名机关干部工作兢兢业业,3套保障方案前前后后共修订了10余次。一名机关干部说,大家履好职、尽好责,就是对领导干部最好的迎接和送别。

  短 评■辛士红

  有些惯例不能“惯”

  作风上的惯例往往比高速列车的惯性更难克服。有这样一个笑话:有干部向领导反映“五多”屡禁不止,领导马上指示,开个会研究一下。

  一些单位在转变作风上成效不大,一个重要原因是因循守旧,不敢打破惯例。有的明明知道有些补贴不该发,但真要动这块“奶酪”,马上非议之声四起:“某个单位也是这么干的”“这是多年形成的规矩”……惯例为何被奉为圭臬?有的是思维定势,“你有千条计,我有老主意”;有的是从众心理,“不争先来不垫后,跟着大伙晃悠悠”;更多的则是心里的“小九九”作怪。

  转作风就要勇开先例、敢破旧例,破立并举、标本兼治。对于好的惯例,我们应该一以贯之,继承发扬;对于不好的惯例,我们则应毫不犹豫地说“不”,决不能把它当成一成不变的规矩、当成享受特殊待遇的借口。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