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路秀儒

2015年03月25日05:0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不能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思想的堡垒往往最难攻克,观念的禁锢往往最难突破。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还存在许多制约融合发展的矛盾问题需要克服,能否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模式至关重要。

  观念不变,工作难转。在军民融合上,有的存在本位主义观念“不愿融”,“共享别人的资源可以、分享自己的资源不行”“只愿意融别人、不愿意被别人融”;有的缺乏全局观念“不真融”,一切以利益为取舍,“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有的思想陈旧“不会融”,走不出自成体系、自我发展、自我保障误区,相当一部分资源用到了不该管的事、不该养的人、不该保的摊子上;还有的瞻前顾后“不敢融”,怕承担风险,怕砸了“牌子”,怕出现泄密,在军民融合上前怕狼后怕虎,迈不开步子。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军民融合的形式、范围、层次上还有很大差距。在装备研制领域,优势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领域,在政策上是允许的、鼓励的,但真要进入却壁垒重重。在军队人才培养领域,依托国民教育培养的比率还相对较低。在后勤保障领域,我军社会化保障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贯彻国防需求远远不够。

  独木桥难过,独角戏难唱。民国时期的国防战略理论家杨杰,针对积贫积弱的现实,曾大声疾呼:“当中国的铁矿变成摩托,中国的石油在天空中、地面上、海洋里发出怒吼的时候,就是中国开始胜利的时候;当中国人的日用必需品商标上和中国海陆空军一切武器上的‘拉丁字母’完全变成中国字的时候,就是中华民族开始抬头的时候。”信息化战争中的军事体系对抗,实质上是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体系对抗,对经济、科技和社会的依赖性空前增强。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就是在抢占经济、科技、军事竞争的制高点,夺取未来战争的主动权。未来战争中谁的军民融合程度高,谁获胜的希望就大。

  现在,我国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增多。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跨越发展中的各种陷阱,必须有强大军事实力作后盾。国富不等于军强。经济实力提高了,并不等于国防实力也自然而然地提高了。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就是立足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作出的部署,目的是要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使整体利益产生乘数效应。

  “同心”方能“协力”。军地双方应强化大局意识,破除私心杂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应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该是顶层设计的问题,就从顶层抓好规划和协调;该是自己解决的问题,就要主动认领,不等不靠地去解决,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作者单位:济南军区司令部动员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