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脚臭怎么办?

李 康、段福恩整理

2015年03月26日04:2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出现脚臭怎么办?

  军医同志:

  近日,由于气温回升,官兵出汗明显增多,就寝宿舍里气味难闻。有些战士担心自己患上了脚气。请问是不是有了脚臭就意味着患上了脚气?基层官兵应该如何治疗和预防?

  曹教导员:

  由于气温回升,加之官兵室外活动增多,人体的排汗量也随之增加,而脚心比其他部位的汗腺多。当活动增多、天气变热和精神紧张时,汗液就会大量分泌出来。出汗后鞋内的湿度和酸碱值给细菌提供了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使细菌能够大量繁殖分解角质蛋白并混合汗液中的尿素、乳酸产生难闻的臭味。

  通常人们把脚气和脚臭混为一谈,其实二者是有区别的。患有脚气的人,一般都会有出汗、脚臭、脚痒等症状,严重的患者趾缝间会出现掉皮、红肿、水疱、溃烂等症状。而简单的脚臭,是由于脚部出汗过多,再加上常穿一些像胶鞋、尼龙袜等透气性差的鞋袜而引起的。但是如果长期不注意脚部的卫生清洁,就会发展成脚气。

  大家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预防:

  保持脚部卫生。每天用50-60℃的热水和肥皂清洗双脚。条件允许的,还可以坚持用热水泡脚。泡脚时,可在洗脚水中放些盐,坚持使用,脚汗就会明显减少,脚臭也会逐渐消除或减轻。

  保持鞋子干爽。尽量不穿不透气的鞋子,每天训练归来,可将经常穿的作战靴和作训鞋脱下后,及时置于通风处,待其晾干后,穿起来就会减少臭味;或在鞋内垫用棉制的具有防臭、防菌、抗癣等多功能药物鞋垫。

  勤洗袜子。脚汗多的官兵,每天应换洗一次袜子。可在水里倒入少许白醋,泡一会儿再用清水洗净;或少放些盐,浸泡15分钟左右再用肥皂洗净,这样不但可以除去臭味,还能起到杀菌的作用。

  另外,官兵们训练归来,中午或晚上休息时,应尽量洗脚后换上拖鞋,让脚通风、干燥,也可以减轻脚臭。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