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是个实在人”

2015年03月27日04:3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老王是个实在人”

  火箭兵报 3月17日

  从当新兵开始,王传义就在山沟里守坑道,一守就是26年。

  26年过去,当年的小王如今成了老王,成了第二炮兵某团唯一的一级军士长。

  在官兵眼里,45岁的老王也算见过世面,“跟将军握手的次数,10个手指头不够数”。但一听说笔者要来采访,老王就慌了手脚:“没干过这事,不知道说啥。”急得一旁的连队指导员连忙圆场:“老王是个实在人。”

  满脸厚道、一口山东话的老王,说话办事一直这么实在。

  去年夏天,阵地上大雨滂沱。睡梦中的老王被雷声惊醒,翻身起来扛起铁锹就往坑道跑。抢险结束后,战友们发现老王累得瘫坐在地上,脚上鲜血直流。

  老王说:“在农村老家,逢下雨天,都得收拾院子里的东西。在这里26年,收拾习惯了,就怕冲走点啥。”

  前不久,坑道内一台发电机突然“罢工”,故障不明。团里的技术骨干研究了一天束手无策,最后决定更换机组。

  刚休假回来的老王听说后,扔下行李跑进坑道:“不可能,我才走1个月,最多是坏个零件,绝不能报废!”他拿起工具开始鼓捣,3个小时后发电机竟奇迹般轰隆隆开始运转了。

  很多人搞不明白,初中都没毕业的老王怎么会精通阵地上的风、水、电等专业。老王解释道:“我是个粗人,入伍前摆弄锹镐在行,入伍后要摆弄明白这些东西,别人走,我就得跑。”

  当年,为了弄明白阵地上的柴油机、通风和给排水等专业知识,老王还申请在坑道内住过很长一段时间。老王说:“拿着书本、对照设备,学得快。”

  那年,一名专家到阵地对装备进行巡修。老王把多年积累的问题一股脑倒出来,向专家请教,有的问题甚至问了十几遍。有人劝他:差不多就行了。平日里憨厚的老王,眼睛瞪得溜圆:“我就是不懂啊,不懂就得问,不是吗?”

  很多人不止一次问老王,在山沟里干了26年,烦不烦,想没想过走出山沟?这时的老王,往往都说同一句话:“习惯了。农村出来的人,恋旧。”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