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线”与“界限”

张志圣

2015年03月30日05: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界线”与“界限”

  ▲ 2014年12月28日2版《精神天空不能被雾霾笼罩》文中,第2段“党员干部一旦理想信念发生动摇,价值追求产生偏移,就会失去航标、越出界线、偏离航道”。

  ▲ 2015年1月30日7版《用系统创新应对现实挑战》文中,第4段“未来战争具有平战界线模糊、作战行动速战速决等特点”。

  ▲ 2015年2月8日7版《聚焦战略性战斗》文中,第2段“这就使得原来层次分明的战略、战役和战术行动,界线变得十分模糊”。

  ▲ 2015年3月8日3版《一位共和国部长的“五子棋局”》文中,第15段“公与私的界线,在吴波看来,是严格清晰的”。

  以上例句中的“界线”应改为“界限”。《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中“界线”解释为:(名词)①两个地区分界的线。如:跨越界线。②不同事物的分界。③某些事物的边缘。如:标出房基地界线。“界限”解释为:(名词)①不同事物的分界。如:划清界限,界限分明。②尽头处;限度。如:殖民主义者的野心是没有界限的。当二者均表达“不同事物的分界”这个意思时,“界线”通常用于具体事物,“界限”通常用于抽象事物。根据上下文的意思,使用“界限”更准确。

  南京政治学院 张志圣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