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撑

邹维荣

2015年04月01日04:3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撑

  本报西昌3月31日电 记者邹维荣、通讯员陈海强报道:3月30日21时52分,中国成功发射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开启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2020年前后全球组网的新征程。专家表示,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将推进国际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撑。

  “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的性能水平高于已有的区域运行水平。”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说,北斗系统从2012年底开始正式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运行服务,覆盖亚太地区的服务信号监测评估表明,系统服务性能满足10米指标要求,在东盟等低纬度地区的定位精度可达到5米。

  杨长风介绍,目前北斗系统通过两种途径参与国际合作。一方面是积极推动北斗系统进入国际民航、国际海事、移动通信等国际组织;另一方面是积极推动北斗系统服务国际社会,比如以“东盟行”“亚太行”的方式帮助东南亚地区一些国家进行卫星导航应用的方案设计,在当地推广普及北斗产品、建设地基增强系统。

  中国官方已正式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一带一路’要实现互联互通,北斗系统可在信息联网、精确定位、指挥监控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优势。”杨长风说。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