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法并举防治“软骨病”

丁 耀

2015年04月01日04:3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多法并举防治“软骨病”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战胜困难、抵御诱惑的决定性因素。如果理想信念这个总根子出了问题,就会得“软骨病”,失魂落魄、六神无主,甚至变质变色、腐化堕落。那么,如何补足精神之“钙”,防止得“软骨病”呢?

  注重理论学习,补充“营养剂”。列宁说过,从革命理论中能够取得一切信念。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之根扎得越深,信仰之基才筑得越牢。理论上的贫乏,必然造成理想信念上的不坚定,一旦遇到困难,就会发生怀疑和动摇。补足精神之“钙”,首先就是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汲取“营养剂”。新形势下,越是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越要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经典原著,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显微镜”来观察和处理问题,廓清思想迷雾,排除思想干扰。要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精读深读、学深悟透,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只有汲取的“营养”越丰富,骨骼才会越“强壮”。

  对党绝对忠诚,坚定“主心骨”。与战争年代不同,现在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面临的最大考验不是“枪弹”,而是“糖弹”,不是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而是名利得失的诱惑。没有血雨腥风的残酷检验,更需要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这个“主心骨”,才能抵挡住“温水煮青蛙”式的侵蚀与腐化。一定要坚决杜绝那种阳奉阴违、口是心非、严人宽己的亚忠诚、伪忠诚、半忠诚现象,“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对党赤诚奉献、无怨无悔,不讲条件、不讲价钱,泰山压顶不弯腰,虽九死而不悔。这样,对党绝对忠诚的纯度高,骨质才会不“疏松”。

  加强道德修养,提高“免疫力”。道德修养不仅是个人品行问题,也关系到理想信念的坚定与否。“木之折也必通蠹,墙之坏也必通隙”,精神缺“钙”归根到底原因在自身,放松了自我要求,各种病菌就会乘虚而入。坚守信仰高地,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坚持学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做到克勤克俭、俭以养德,杜绝奢靡之风、浪费之风,物质上不攀比、生活上不奢侈,保持高尚的道德追求,摆脱低级趣味;坚持慎独慎微、律己守德,时刻用“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牢牢守住道德操守这个底线。这样,自身“免疫力”强,骨髓才会不“病变”。

  抵制邪气毒雾,清除“病原体”。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西方敌对势力利用信息传播优势,通过文化衍生产品和宗教手段等,潜移默化地进行思想文化渗透,模糊是非界限,扭曲价值取向。现在有一些人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噱头”;有的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丧失信心;有的甚至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等。这些消极颓废现象,实际上就是西方敌对势力散播“病原体”“癌细胞”所结出的恶果。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戳穿和抵制敌对势力对我蛊惑煽动的图谋,清醒认识“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的本质,看清其背后颠覆党的领导、破坏稳定大局、阻止强国梦强军梦实现的险恶用心,划清是非界线,站稳政治立场,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敢亮剑,歪风邪气面前敢斗争,坚决抵制敌对势力的思想渗透和不良社会思潮的影响。这样,把“病原体”坚决清除掉,骨头才会不“坏死”。

  (作者单位:后勤学院)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