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深化军民融合构建作战财务保障单元“野战银行”直达演兵场

代烽 高洁

2015年04月02日04:5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南京军区深化军民融合构建作战财务保障单元“野战银行”直达演兵场

  本报讯 记者代烽、特约记者高洁报道:3月下旬,南京军区某装甲团接到紧急机动至某陌生地域参加演训的命令。2小时内,部队整装集结完毕,随即向目标地域机动,记者注意到,由随军银行车等组成的“野战银行”伴随保障。该团保障处处长王永祥告诉记者,以往每次演训,须提前和银行预约进行作战资金准备,如今“野战银行”如影相随,可供部队野外实时办理取款汇款等业务,确保部队随时闻令而动。

  近年来,南京军区财务部门为适应战时财务保障需要,与地方银行合作,构建了由财务作业车、随军银行车和资金前送车组成的作战财务保障单元,可为部队实施不间断经费供应。记者在现场看到,随军银行车集成军队地域网和地方银行专网两种网络,设个人业务、综合业务、自动存取款业务等3个窗口和行长指挥、业务操作、资金监管、安防控制等4个平台,主要运用卫星信号传输、无线网上银行、有线数字通信、无线射频识别等手段,实现经费结算、账户管理、工薪发放、现金存取、财务监督、战缴代管等6项主要功能,相当于一个军地共建的流动银行网点。

  “部队驻训时间长,又多在偏远地区,以往官兵存取款有诸多不便。”该团领导告诉记者,“如今‘野战银行’嵌入战场,无论是保障大项演训任务,还是官兵个人的财务需求,都能保障到位。”据介绍,南京军区财务部门还与地方银行协作攻关,开发了部队账户资金供应管理系统等软件,并在作战财务保障单元中嵌入卫星定位系统,可随时搜索附近银行网点,就近组织资金动员,确保作战资金保障不断链。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