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军区某工兵团以战斗力标准拓展自动步枪全功能训练,全天候射击、枪榴弹射击和刺刀运用等5项课目被列入训练计划

石斌欣

2015年04月03日03:2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广州军区某工兵团以战斗力标准拓展自动步枪全功能训练,全天候射击、枪榴弹射击和刺刀运用等5项课目被列入训练计划

  本报讯 张旭、特约记者石斌欣报道:“不常用”并不代表“不重要”——上弹夹、装枪榴弹、瞄准、击发,随着一系列动作干净利落地完成,最后一组人员走出射击底线,广州军区某工兵团近日首次组织自动步枪枪榴弹射击考核,合格率即达到93.5%。

  练习枪榴弹射击源于该团时刻用“能打胜仗”眼光看问题。前不久,一场红蓝对抗演练中,红方侦察分队前出侦察地形,遭遇蓝军落单运输车。为防侦察行动“泡汤”,分队长李威指挥部队迅速占领有利地形,伺机消灭当面之敌,然而双方相距200多米,超出了手榴弹打击范围,普通子弹又无法造成有效杀伤,开阔地域抵近射击,就会成为“活靶子”。无奈之下,他们只得放弃行动。

  演练复盘会上,这一场景被“还原”,团长张星辉质问道:“95-1式自动步枪可发射枪榴弹,为什么不用枪榴弹将之摧毁?”这引起了团党委“一班人”的反思:枪支是每名官兵的手中武器,但大部分官兵仅把它当作子弹发射器,而忽视了其他功能的训练,严重制约了战斗力的生成。“必须‘唤醒’武器装备的全功能应用,最大限度发挥战斗效能。”议训会上,大家的意见不谋而合。

  自动步枪的作战功能还有多少在“沉睡”?很快,一场围绕自动步枪全功能应用的大讨论在全团展开。“该枪配有微光瞄准镜,能适应全天候作战”“配备的多功能刺刀,上枪可作枪刺,刺杀敌人,卸下可作匕首、刀、锯使用,与刀鞘配合可作剪刀”……功能越梳越多,应用越析越明。随着研讨的逐步深入,一项项昔日被忽略的功能“浮出水面”。根据梳理结果,该团及时将全天候射击、枪榴弹射击和刺刀运用等5项课目,列入训练计划。

  手中武器练到极致就是制胜法宝。在一次演练中,一道高1.5米的蛇腹型铁丝网拦住突击班必经之路,火力压制猛烈,无法跨越障碍。班长余波急中生智,迅速从刀鞘中取出刺刀,和刀鞘配合,组成简易剪刀,将铁丝一根根剪断,带领全班成功占领“敌”阵地。“武器装备的功能应用多掌握一种,打赢的底气就更足一分。”演练结束后,余班长感慨不已。

  同时,该团还充分挖掘其他武器装备的最大作战效能。通过查阅资料、召开研讨会等方法,总结梳理出伪装网不仅能隐真还能示假、电台既可通话也可发短信等10余种武器装备在不同地域、不同时机、不同天候条件下的各种功能应用,并编印成《武器装备全功能应用手册》,供官兵学习参考。

  上图:该团组织官兵进行自动步枪枪榴弹射击训练。

  彭 希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