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洋大国到海洋强国

竺子华

2015年04月07日04: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从海洋大国到海洋强国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把建设海洋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

  身为海洋大国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客观条件

  我国拥有优越的海洋自然条件,自古以来就是海洋大国之一。这主要表现在海域辽阔,跨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有着漫长的海疆线。其中大陆海岸线约18000千米,岛屿海岸线约14000千米;有5000多个岛屿,岛屿总面积3.87万平方千米。同时,我国海洋资源种类繁多,品种丰富,包括海洋生物、石油天然气、固体矿产、可再生能源、滨海旅游等,开发潜力巨大。其中海洋生物有2万多种,海洋鱼类3000多种;海洋石油资源储量约240亿吨,天然气资源储量14万亿立方米;滨海砂矿资源储量31亿吨;海洋可再生能源理论蕴藏量6.3亿千瓦;滨海旅游景点1500多处。此外,沿海地区拥有诸多良港,可以为海洋运输提供极大便利。

  正是上述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为我国由海洋大国到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坚实基础。

  提高全民海洋意识才能建成海洋强国

  历史上,中国长期“重陆轻海”。这种观念传统,至今仍是中国迈向海洋强国的精神羁绊,使得一些人缺乏海权思维、海洋意识,对大海认识、利用和控制的相关智力积累和贮备与西方海洋强国相比,有着较大差距。人们对海洋的了解程度和关注程度比较低,不同城市居民海洋意识参差不齐。这种现状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与我国海洋大国地位不相适应,与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要求也不相适应。

  应该看到,只有提高全民海洋意识,才能更好地建设海洋强国。在奴隶制时代和封建社会早中期,古埃及、古希腊、波斯王国、古罗马、拜占庭、迦太基等都逐步形成了控制海洋意识,并因此陆续成为当时的强国。15世纪到17世纪中期,是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和英国凭借先进的海洋观念,先后成为典型的海洋强国。美国独立之后,凭借马汉提出的海权思想也成为世界海洋强国。这一系列成功的案例告诉我们,只有提高全民海洋意识并激发自觉行动,才能实现海洋强国战略。

  和平崛起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最佳选择

  中国海洋强国战略是国家和平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重点是维护和确保中国的海上权益,在力量运用方式上是和平的、综合性的。这区别于传统海洋霸权国家依靠军事占领以及海外殖民方式扩展海洋霸权的模式。

  开发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科技,有利于人类生存和发展,创建和谐海洋更会造福世界。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将坚守通过和平的方法和手段不断丰富和完善的原则,这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和趋势,符合中国倡导的新安全观,也符合中国和平发展进程目标。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不是以单纯获取最大海洋资源及利益为目的,还兼顾其他国家的合理诉求和关切,寻求适当的利益平衡,以确保互利、共赢。

  不可否认,当前我国面临的海洋问题错综复杂,我们在倡导和谐海洋的同时,也应清楚告诉世界,中国既坚持倡导和谐海洋也将坚定捍卫海洋和平,果断制止来自海上方向的挑衅。

  建设强大海军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要求

  近代中国的屈辱史部分根源就在于有海无防,我们在建设海洋强国的道路上必然会面临许多挑战和阻力,建设强大的海上武装力量特别是强大海军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必要条件。

  简氏防务曾列举了当代海军的五大职能:预防冲突、维持对海洋的控制和航海自由、维护海洋秩序、向海外投送兵力以及进行必要的国际合作。海军将是中国履行国际义务,承担国际责任和推进国家间军事合作的重要力量,是保卫国家海上贸易和能源通道安全,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战略性军种。没有强大的海外军事投送能力,海外贸易保护和海外利益保护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在建设海洋强国的国际斗争中,海军力量的建设必须走在前面。拥有一支能打胜仗的海军,既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力量支撑,也是维护和发展我大国地位的战略力量。

  海洋孕育了地球生命,也推动着人类文明。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和科技活动离不开海洋,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也必然越来越多地依赖海洋。我们要建设海洋强国,也必将建成海洋强国。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