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选购电源插座

吴曰斌、张立供稿

2015年04月07日05:0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谨慎选购电源插座

  近日,笔者在某单位办公室看到:一个办公室3台台式电脑,用两个万用孔插座,一个插座上插着五六个插头,室内偶尔还有塑料烧焦的气味。走访一些单位,发现在办公室和家里使用万用孔插座的官兵不在少数。万用孔插座,即可同时兼容两极和三极插头,甚至是美标、欧标这类非日常使用插头的插座。但此类插座因插孔较大,插座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事故发生。

  用电安全不可轻视,战友们应尽早更换办公室或家里的万用孔插座,以免引发安全事故。同时,在选购电源插座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选好渠道。最好到正规的大型连锁超市、大卖场或电器城等经营场所购买,并留存购物凭证;二是认准品牌。多留心工商、质检等部门发布的监测、检测信息和消协公布的实验结果,不要选择被曝光、处罚过的品牌;三是看清外观。合格插座的包装上厂商和产品信息齐全,外壳面板做工精细,外壳和插孔边没有毛刺,插孔尺寸对称统一;四是对好孔型。一定要购买三孔与两孔分开的“新国标”插座,而万用插座的两孔三孔合在一起,应谨慎选用;五是看清插头。有的插座插板上有三孔插孔,但本身自带的插头上只有两极,这样的两芯插座尽量不要购买;六是体验手感。可从掂重量、反复按开关、试插拔力、拉电源线四点辨别。

  (吴曰斌、张立供稿)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