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人”刘翔宣布退役 将做一些对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和提升国人健康体质有利的事

朱翃、吴俊宽、沈楠

2015年04月08日05:1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中国飞人”刘翔宣布退役 将做一些对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和提升国人健康体质有利的事

  据新华社上海4月7日电 (记者朱翃、吴俊宽、沈楠)在远离赛场两年多之后,奥运史上中国第一块男子田径金牌得主刘翔7日通过个人微博宣布退役。

  这位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在微博长文《我的跑道!我的栏!》中说:“从今天起,我将结束我的职业运动生涯,正式退役。这是自己反复深思熟虑,最终做出的决定。虽然不舍,虽然痛苦,但我别无选择。”

  正如外界猜测刘翔退役主要是因为脚踝的伤病难以支撑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不得已选择退役那样,刘翔证实退役的主要原因是伤病。

  刘翔,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2006年打破世界纪录;2007年获得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头衔;2008年获得第一个室内世锦赛冠军。

  8年时间,刘翔成为亚洲第一个拿到跨栏大满贯的运动员。然而幸福来得太快,也让刘翔忽视了隐患——脚踝。刘翔说:“现在回想起来,人生太顺了也许并不是好事。在成绩面前,我并没有重视自己的脚伤,一味地追求速度,不断加大训练负荷使脚伤由轻到重,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被迫退赛的一幕,是我至今都不愿意再回忆的。”

  刘翔透露,退役后他将完成剩余学业,做一些对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和提升国人健康体质有利的事,力所能及地推动和促进中国田径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

  对于刘翔的退役,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表示,刘翔是中国田径一面旗帜,祝福他在人生新阶段书写新篇章。上海市体育局表示尊重刘翔决定,感谢他为上海体育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并将刘翔称为上海的“城市英雄”。

  刘翔是一面镜子

  给中国体育带来无数荣耀和争议的栏上飞人刘翔,彻底告别了他无比眷恋的110米赛道。

  他曾是奥运冠军、世界纪录创造者、全民偶像、中国体育的象征,在反复伤病和退赛后成为人们的谈资……他还是一面镜子,从中可以洞察几多世事。

  刘翔照见了中国和亚洲男子田径整体落后的面貌。整个亚洲,有能力在较长时期的国际赛场上扬名立万的男子田径明星寥寥无几,朱建华、室伏广治、刘翔、巴西姆……掰着手指头都能够数的出来。也许你不喜欢田径,但你肯定知道刘翔,因为他一度一个人背负起国人对中国男子田径的全部期待。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夺冠后一句“亚洲有我、中国有我”,是他个人的自豪,却是中国和亚洲田径总体落后的尴尬!

  刘翔这面镜子,还照出了国人追星的盲目。当这位栏上飞人一鸣惊人并连创辉煌后,多少人为睹栏上飞人一面走进了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亚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海大奖赛乃至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笔者在这些赛场上不止一次看到,当刘翔比赛结束后,赛场顿时空空落落……你可以说这是明星运动员无比巨大的市场号召力,也可以说,这是一大群根本不喜欢田径、不懂田径之美的追星者造就的一次次泡沫般的狂欢。遗憾的是,刘翔的明星效应并未使更多的人走向田径场,并没有使“运动之母”在中国得到深远发展,更没有带动更多田径明星涌现。刘翔仅仅证明了黄种人也可以在田径短道上有一番作为,但后继无人的现状,注定他只能踯躅独行。

  刘翔这面镜子,更洞现了世事的无常。最近十余年来男子110米栏名将辈出,从阿兰·约翰逊到罗伯斯,从杜库雷到特拉梅尔,多少人无奈地倒在伤病面前,我们怎能奢望刘翔就可以幸免?背上的负担越重,摔跟头的几率越大;背负的希望越大,造成的失望越深……这其中的是是非非,无论如何不能也不应该掩盖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刘翔是中国男子田径迄今为止的第一人。

  刘翔是一个传奇,在他的崛起、奋斗、挣扎中,值得我们深思的东西还有很多……

  左上图:2012年8月7日,刘翔摔倒后用单脚跳完成比赛,随后亲吻栏架。当日,刘翔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摔倒,无缘晋级。

  新华社发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