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是怎样炼成网络达人的

周海涛 王昊忠

2015年04月10日04: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菜鸟”是怎样炼成网络达人的

  题 记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

  “最近,几个友邻单位的战友找我询问高国良的联系方式,要向他咨询网站开发的相关问题。”3月底,第二炮兵某旅干事魏小飞与笔者的通话中流露着不舍,因为让他得意的“兵徒弟”高国良不在身边好一段时间了。

  虽说是自己带出的徒弟,但计算机专业硕士魏小飞对高中毕业的高国良其实暗自佩服。为啥?听笔者慢慢道来。

  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别当兵两年就被“撵”回家

  高国良今年28岁,个头不高,有些瘦削,肤色略黑,笑起来让人立刻有种人很真诚实在的感觉。

  虽然只是一名上士,战友们却经常称他“高干事”。作为一名基层部队的网络技术员,他脑海中不时冒出新想法。

  开发旅政工网首长信箱系统时,高国良灵机一动,给信件加了一个可选择项:公开或者私信。公开信,其他战友可以看到内容并能跟帖讨论;私信,只有发信人和收信的领导可见。高国良想:“战友们和领导谈心,虽然也会聊私事,不过有的意见说不定更愿意开诚布公地与大家分享。”

  果然,2011年9月首长信箱上线后,不少战士选择以公开信的形式反映问题,引来广大官兵跟帖围观,“砖头”“鲜花”之间讲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首长信箱大受欢迎,高国良又想了个新点子:将首长信箱的源代码打包,制作成“一键操作”的安装程序,并上传到军综网共享。截至目前,高国良开发的首长信箱软件共发布了3个版本,全军有近百个单位安装使用。

  “最初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做出点与众不同的东西。”高国良高中时候是个美术生,对于好坏有一套自己的评价标准,甚至略显偏执。“与众不同”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和打磨,高国良觉得这样才对得起每天的饭菜。

  2005年底走进军营,这个来自河南嵩县小山村的18岁少年,面对眼前丰富的部队伙食惊呆了——六菜一汤,还管饱!这是他高中三年过寄宿生活“苦日子”时所不敢想象的。那时,15元钱要吃一周,还要省下1.5元的回家车费,每周前三天他都是靠家里自制的咸饼果腹。

  苦吗?他向笔者摆了摆手:“倒不觉得。有时一周还能剩下1元钱,兜里有点钱,才能不慌嘛,不过一般都‘充公’到下周的伙食费了。”

  在河南农村,当兵被认为是娃子走出去闯世界的一条好出路。高国良还有一个弟弟,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高中毕业后决定参军。“只要别两年后‘被退伍’就中,那样感觉太丢人。”部队伙食好,穿衣住宿还免费,让这个朴实的农家子弟感觉暖暖的:“如果这样还不好好干,那就太对不起人啦!”

  年轻的网络技术员开启“爱不觉累”模式

  参军第一年,高国良成了连队的军械员兼文书。他曾尝试考军校,不过成绩不理想。迷茫吗?或许!

  不久后一次偶然的机会,高国良“邂逅”了网络世界。2007年,上级要求基层部队建立各自的政工网主页,零基础的高国良至今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就被选中参加集训了。“也许是那点美术底子起了作用。”高国良说。

  说是统一培训学习,但由于时间紧迫,其实就是老师怎么教,学员怎么做。如今在同事眼中已然是“大拿”“牛人一枚”的高国良,那会儿是一只实实在在的“菜鸟”。“当时就会简单地替换图片、变换字体,让网页看起来比其他单位的稍微美观一点而已。”高国良说,开始摸索的那段时间,自己每天对照其他网站和书本进行操作,小小的新变化就能让他连着高兴好几天。

  “前一两年,瞎买了不少书。”书本是高国良自学最好的老师,然而真经难求,他花了不少冤枉钱,买回来认真读过才发现不是自己想要的。起初他也挺着急,不过后来慢慢释怀了。他觉得,人的知识结构就是由不同内容组成:“开卷有益,一本书不读完怎么知道是不是有用呢?这个寻找的过程必不可少。”

  “自从2008年7月他调到旅政工网办公室,基本上除了买书就没有外出过。”魏小飞说,高国良的特质是坚定向前,目标明确。有的人遇到困难就放弃了,但他从不会这样。

  高国良如何看待自学难关?他说,把金字塔分为三层,最底下的一层是最难挨的。“自学网络技术很难吗?我觉得很快乐啊。有时要解决一个问题,得到处查资料,慢慢推敲摸索,但即使忙到凌晨,问题解决的一刹那,成就感就瞬间爆棚,根本不觉得累。”高国良说,“看着网站一点点变样,就像是看到自己成长的印记。”

  高国良也不只是“土法炼钢”,魏小飞就是他的“导师”之一。提起魏小飞,高国良语气中满是敬意,感叹接受过大学系统教育的高材生就是不一般,知识体系完整、功底扎实。而在魏小飞看来,高国良有时也像是他的老师:“高国良自己捣鼓出来的东西,符合部队需求,关键是实用,能解决问题,这是他让大家都佩服的地方。”

  靠着边自学边实践,高国良不断优化该旅政工网,后来还挑大梁进行了二次深度开发,使其常用功能不断丰富。2011年,他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了三等功。

  “只要部队需要,我肯定留下来”

  在中国军网、解放军报网的改版过程中,高国良承担了大量的架构设计、模块搭建、网页实现等任务。一遍遍地修改优化,一遍遍地推倒重来,高国良不断打破自己的“完美设计”。对于自己的得意之作,即使面对领导他也会固执地坚持己见,据理力争。

  高国良开发的中国军网同步程序,具备实时内容替换、多目标服务器分发上传等9大功能,界面友好、配置简单、使用便捷。眼下,他正在开发网站动态模板库平台,开发完成后,内容编辑们可“模块化、可视化”搭建大型新闻专题,实现“网页DIY”,使专题上线速度大幅提升,网页兼容性、规范性也将更有保证。

  随着编程语言学习的不断深入,高国良越来越觉得英语很重要。于是,背单词学英语到深夜又成了高国良的新常态。他还报名参加了为期一年的英语课程培训班,每周两节课。现在,高中文化水平的他已经可以独立阅读国外最新的网络技术文章。他说:“做技术新的想法从哪来?知道现在国际国内都怎么做,风格啥样,才不至于落伍,然后才能创新。”

  高国良其实不太敢说“创新”,他向笔者再三强调不要用这个词来描述他的工作:“做网站的学问大得很,我只是在别人的基础上有些小改进,这能叫创新吗?”

  高国良的一位同事说,凭高国良的网络技术,退伍到商业网站工作,收入应该是现在的3倍。听到这种说法,高国良赶紧“辟谣”:“退伍的事肯定想过,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嘛,不过只要部队需要,我一定留下来。”听说全军不少单位已经开始试行军士长制度,高国良觉得在部队一直干下去的希望更大了。

  “不能留在部队,我也想得开。”高国良换了一种轻松的口气说,“刚到部队时我不会想到自己可以走到现在,学到这么多东西。为什么一定要给明天设定一个框框呢?面对新的情况,哪怕是重新开始,我也不害怕。”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一书中这样写道: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

  高国良的世界无疑是平凡的,但也有自己的精彩。

  上图:刘安泽摄 毕文秀合成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