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走上了“国际赛场”

侯 瑞

2015年04月12日04:2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我们走上了“国际赛场”

  开栏的话

  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正式公布,一石激起千层浪。

  与以往中国足球强调“金牌足球”“出线足球”相比,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全民足球,具有重要意义。全民足球,是整个足球发展体系的重要一环,同时对形成足球文化、和谐社会氛围有着积极意义。

  “足球即战争”,这是荷兰著名教练米歇尔斯的经典名言。从他的话中,我们能够形象地体会到足球与军人的一些“相关性”。而军营,也向来是足球的一方热土。为了深入推进全民足球工作,在军营营造重视草根足球发展的良好氛围,解放军报体育版“我们的足球队”今天正式开栏。

  在这个专栏里,可以讲述官兵自己的绿茵故事,或欢乐、或激动、或回味,只要是有关足球的好故事,我们都将择优刊登,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编 者

  小小足球,风靡世界。当足球和钢铁战舰碰撞到一起,它的故事立即变得更加精彩。4月初,记者来到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采访。恰巧该支队第21届“小波杯”足球比赛正在举行。

  绿茵场上,分别穿着红、白球衣的长春舰足球队和连云港舰足球队激战正酣。场边观战的该支队政治部主任范玉定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海军的每条舰艇都有自己的舰训、舰歌、舰徽、舰帽,除了这些,舰艇上还有很多不同的队伍,舰艇足球队就是其中的一支。”

  “小小足球,既能展示出我国海军开放热情的素养和活力,也能成为广交朋友,传播友谊的桥梁。”政治部副主任卫金富在一旁补充说,足球没有国界,随着中国海军“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远洋护航、出国访问已经趋于常态,“以球会友”已经成为我们和外军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

  去年长春舰作为中国海军第十七批护航编队指挥舰,先后随编队访问约旦、阿联酋、伊朗、巴基斯坦等国。每到一处,官兵都要和到访国海军舰艇足球队进行一场友谊赛。这其中,让卫金富印象最深的,当属访问伊朗期间的那场室内足球赛。

  那天,第十七批护航编队长春舰、常州舰组成联合足球队和伊朗海军南方舰队官兵组成的足球队早早就来到伊朗阿巴斯港海军俱乐部,虽然彼此语言不同、肤色不同,但小小的足球还是把大家连接到了一起。

  哨声吹响,双方各5名队员都跃跃欲试,双方啦啦队虽然语言不同,但助威声一样此起彼伏。上半场结束,双方各有精彩进球。中方队员欣赏伊方队员的认真拼搏,伊方队员佩服中方队员的文明热情。

  “那场比赛确实精彩!”长春舰舰长胡杰也加入话题,并指出他们的球队充满“职业特点”,“我们球队的守门员阎国辉是舰上的损管队长。每有对方球员带球逼近禁区时,阎国辉总是能以最快的速度揽球入怀,让他人无计可施。他还有句著名的口头禅:损管队是舰艇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也是生命线。绿茵场上,我依然是全队的最后一道防线,任何一个口子都不能开。副舰长彭向峰的位置是‘中场’,他把驾驭舰艇的指挥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所有球员在他的指挥下攻守有度,让对手颇感压力。据说,他还发明了一套独特的手势,只有本队球员看得懂,让他的战术运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技术优势只是其一,长春舰足球队的战斗力主要还是来源于敢打敢拼的血性。”足球队成员、长春舰副政委何坤也有自己的见解。他回忆说,那次比赛中,他们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仍不言放弃奋力反击,在场边观看的一位外军军官称赞道:“从足球队身上,我看得出你们是一只有顽强战斗精神的部队。”

  舰艇驰骋大洋靠的是所有舰员同心协力,团结互助。同理,足球场上只有所有队员密切配合才能发挥一支球队的最大战斗力。大家七嘴八舌夸赞长春舰,卫金富则表示出不同观点,“和伊朗海军的足球队对阵那天,他们的队员控球后并不急于突破,而是相互策应寻找机会,其他队员则灵活跑位,几个人好像事先商量好一般排兵布阵,竟叫我们一时间疲于应付,不断收缩防线。”

  “从球队身上就能看出一条舰艇的战斗风格。”范玉定将话题引申开来。长春舰去年担负某海域战备巡逻期间遭遇大风浪,全舰官兵团结互助,共同战斗。干部给战士送温暖、老兵给新兵代岗、炊事班把饭送上战位等事例不胜枚举。靠着这种团结奋进的力量,他们在海上坚持十几天,直到完成任务才胜利返航。

  那场比赛也不单纯比拼进球,还以赛会友。中场休息时,作为领队的卫金富提出,将双方队员进行混编。这个提议得到了伊方队员的热烈欢迎。下半场比赛开始后,场上对抗依旧精彩,场下啦啦队却汇成一团,热情拥抱,为两支球队共同加油,整个球场很快成了欢乐和友谊的海洋。直到编队离开伊朗时,很多伊朗官兵还对此事津津乐道。

  看着兄弟舰艇在国外为海军传递友谊,该支队其他舰的官兵也摩拳擦掌,都渴望能代表中国海军走上传播友谊的“国际赛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