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信息“天路”在延伸

王传峰

2015年04月12日04:2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雪域高原,信息“天路”在延伸

  实时传输信息、精准快捷指控、同步共享态势……4月初,海拔4000米以上的昆仑山山脉腹地,乍暖还寒,一场基于信息系统的攻防演练好戏连台。

  这场演练不寻常——

  “要知道,这个地方在过去可是一片信息孤岛。”红山河机务站光缆抢修队队长龙金怡告诉记者,为了把信息天路铺到天边边,南疆军区某通信团的一代代官兵在雪域高原上默默耕耘。

  这个团担负着数千公里边防线的通信保障任务,保障对象大都分布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山之巅,全军海拔最高的哨所和机务站双双坐落在这里,通信保障难度可想而知。

  那年冬天,一场罕见的暴风雪突袭而来,在海拔5120米的红山河机务站,通信一连中断了几天,年仅18岁的新战士卢治成外出巡修却再也没有回来。3天后,当狂风拂去积雪,官兵们才发现卢治成的遗体:烈士的手臂还紧紧抱着电话单机……那时候,龙金怡就盼着能有一条信息高速直通云端哨所,盼着有一张全方位的通信保障网络在雪域高原发挥作用。

  龙金怡的期盼,道出了一茬茬高原官兵的心声。然而,高原织天网谈何容易!

  “生命有禁区,打仗无盲区!”该团党委牢记使命职责,带领官兵在世界屋脊冲刺,爬冰卧雪破解难题。

  高工王文博为了攻关某型天线技术难题,在雪山之上一待就是一年,试验成功时,他一头长发、一把胡子,回家时女儿都没认出来;工程师鲁新灵为得到第一手数据,几次独闯大峡谷,3个月下来瘦了10多公斤,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指甲塌陷;一级军士长胡明由于车辆故障被困3天3夜,当救援队找到他的时候,嘴唇发紫、浑身颤抖的他还在收集数据。

  “这条信息天路,每一脚踩下去,垫着的都是忠诚!”该团团长陈建武一言说罢,眼噙泪花。

  去年8月,在布设横跨某冰河的架空电缆时,九连下士张庆铭倒悬在距冰面10多米的空中,一口气干了3个多小时,回到地面后,他竟躺在海拔5200米的永冻层上昏睡过去。2个小时后,当战友发现他时,他已高烧40摄氏度……

  执著和坚守融化了冰雪。如今,信息网络全时域、全方位覆盖高原防区一线,各种信息流直通“云端”哨所,在提高通信保障能力的同时,也让高原官兵时刻享受到强大“信息流”给他们工作、学习带来的魅力。

  这个团经过艰苦攻关,先后修订有关技术参数百余项,实现了各指挥要素之间的信息融合和指挥控制,野战动态通信保障实现了快速组建、联合通信、综合防护。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