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坚持 只要热爱

塔琳托娅

2015年04月12日04:2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只要坚持 只要热爱

  近年来,我在重彩画领域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和拓展,作品多次获得全国美展各种奖项,并在中国美术馆和8个省市举办了个人画展,让大家感受到了我一路走来的努力和执着。很多人问我:这一切你是如何做到的?

  首先要感谢部队对我的培养和教育,可以说是部队给我提供了最好的学习和创作的条件。这不是一句客套话。从我入伍开始,就有幸参加了部队举办的各类美术活动,到后来小有成绩后,组织上又送我去地方专业院校学习深造,直到考上军艺,毕业留校任教。在我的成长成熟期,又赶上了国家各项事业包括文化事业快速发展的机遇,这种机遇对画家而言,真的是千载难逢。高科技条件下的信息资讯、学术交流,非常畅通、丰富;政策上的开放和包容,使画家的视野和思维宽泛了许多;经济上的繁荣和发展,也为艺术、艺术家提供了市场需求和物质保障。所以,当代的中国艺术界可谓是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形势喜人,形势逼人,让我产生强烈的紧迫感,觉得只有多出作品、多出好作品,才能感恩和报答培养我的部队,也对得起自己的辛勤劳动,对得起养育我的内蒙古大草原和那里的父老乡亲。

  近年来,不论是美术理论界还是画界同行,对我的重彩画都给予了较高评价,尤其是对我在艺术形式上的鲜明个性,在绘画语言上的一些创新和独特之处,更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是“兼具了版画、水粉、重彩,乃至油画等多门类的表现力和风格特点……”(刘大为语);“其不拘小节、删繁就简、大刀阔斧的艺术气度与表现风范,都令人心生敬佩”(徐恩存语)。老师们过奖了,我把这看成是一种鞭策和鼓励。我认为,我的作品风格,既不完全写实,也非纯粹的抽象,既有中国传统的东西,也有西方绘画的元素。

  我是学版画出身的,又长期在学校教授素描课程,可以说是系统地接受了正规的美术教育观念。开始进行正规美术训练的时候,对西方的美学思想、绘画上的观察方法和技巧,很是推崇,可以说是心悦诚服,认真地去学了,且获益良多。后来,随着艺术阅历的增加,开始用批判的眼光看待西方美学了,同时,渐渐对中国传统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上世纪80年代,我在浙江美院进修的时候,曾去绍兴青藤书屋参观过,这是我第一次被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文人画强烈震撼,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文人画的大美境界,那时便萌动了回归中国传统文化的念头。上了军艺之后,身边学国画的同学很多,又有幸经常观摩优秀国画教师的现场示范,耳濡目染,就越发喜欢中国画了。之后数年,开始琢磨如何向中国传统靠拢的问题,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读书,读国学方面的书;二是揣摩中国画,研究它的技法、精神、审美标准……

  这是我的一段心路之旅,它游走于中、西文明之间,游走于古代、现代之间,我的体会是,不管对东方文明也好,对西方文明也好,对古代文明也好,对现代文明也好,都要用辩证的方法去看待和认识,都要用吸收和批判相结合的方法去学习和传承。这样才能丰富自己,才能两头获益。学东西不能教条,不能学死,尤其是画家,要给自己的创作留下空间,要有属于自己的见解,对经典学说,对普遍规律,对权威都要违而不犯,和而不同;都要方不中矩,圆不副规;不与法缚,不求法脱。有杰出成就的大画家,如郑板桥“领异标新二月花”的境界,应该就是这么来的吧。

  我现在的重彩画,从技法、技术层面上讲,素描、色彩等西画元素很多,但我还是认为,我的画是中国的,它的精髓,它的血脉,来自源远流长的华夏文化。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认同中国哲学的精神,认同中国艺术的精神,中国画更多的是追求内在的、精神层面的东西。比如,“相由心生,意在笔先”“意与灵通,笔与冥运”“妙在性情”“以本为精,以物为粗”等等说法,都是在强调精神、思想、情感在画里的作用。艺术本身就是精神产品,以情感诉求、情感宣泄为目的。中国艺术观,更接近艺术本来的面貌。

  用辩证的方法创作,这也是我的一条体会。就是要摆正本与末、质与妍、内与外、体与用、正与奇、继承与创新、中学和西学的关系。中而用之,和而不同,相辅相成,对立中求统一。具体表现在我的作品里,就是不排斥西学的科学性,但要为我所用,目的还是传承和弘扬中国的审美精神。比如,我的画色彩用得多一些,而且遵循了西方色彩学的理论,这主要是为了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要,毕竟“古质而今妍,数之常也,爱妍而薄质,人之情也。”这也符合中国易经与时偕行的精神。

  我设色是为了作品精神层面的需要,而西画设色,更多的是为了忠实还原物象的本来面貌。中国画的精神主要是由“器”而“道”,西画则由“器”而“器”的东西更多。所以,我说我的画是中国的,尽管大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中国画。力求融汇古今、融汇中西,为自己的画寻求更深的内涵与更远的外延,这是我希望自己能做到的。

  我对我自己、对我的学生奉行和倡导一种“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的奋斗精神。虽然辛苦,虽然枯燥,甚至很孤独,但是不辛苦、不枯燥、不如此就难成大气候。我的生活比较简单,粗茶淡饭,深居简出。每天主要的活动就是画画,我画画的时候,并没有给自己预设任务或目标,往往是画完一张,又有了新的想法,于是接着再画。日积月累,聚沙成塔,自然而然就有了这么多作品。

  多年前,我曾登过黄山,当时在山脚下眺望山顶时,觉得难以企及,后来干脆不再往上看了,只埋头走路,权当散步,于鸟语花香时,欢声笑语中,不经意间已经站在山顶了,虽然走了两天时间。由此,我悟出一个学画的道理,画画如登山,不要一个劲地往上看,那样会越看越累,越看越无望,不如只看脚下埋头走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往前行。我很欣赏毛主席说的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坚持,只要热爱,总会有所收获,这是我画画的心态,也是我做人的心态。

  (作者系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