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塑造新形势下我军良好形象

郭江山

2015年04月13日03:3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着力塑造新形势下我军良好形象

  军队形象是一支军队的外在表现、内在精神在公众心目中形成的综合印象和总体评价。它是外界对于这支军队的观感,是军事软实力的重要名片。良好的军队形象既能使军人产生自豪感和归属感,从而振奋军心、凝聚士气,增强部队整体的意志力和行动力,又能为军队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军队形象离不开自身的锤炼打造和实际表现,也离不开积极而精心的塑造。新形势下我军形象塑造须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军队形象目标与军队建设目标的关系。军队建设目标与军队形象目标是一致的,前者决定后者,后者反映前者。建设什么军队,就塑造和传播什么形象。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军队的样子”不只是面子,而是面子里子都要有样子。面子是里子的外化。内功没练好,面子再好,也是绣花枕头一包草。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习主席提出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我军形象塑造的目标,始终紧扣“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主题谋篇布局。我军作为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素以英勇善战著称于世。但由于几十年不打仗,“和平积弊”潜滋暗长,人民群众对军队还能不能打仗非常关注。因此,面向社会公众,应着力展示我军破除积弊,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狠抓实战化训练的实际举措,使“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良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军队的信任感和认同感,更加支持和拥护国防和军队建设。

  二是处理好塑造现实形象与传承历史形象的关系。军队形象是相对稳定与发展变化的辩证统一体。每一支军队都有自己的传统与秉持的核心价值观,历史形象就是其核心价值观、传统、精神和作风的集中体现。公众总是习惯根据记忆中的印象,尤其是一支军队在以往战争和军事活动中的表现来看待评判其在现实中的作为。因此,军队形象塑造离不开历史形象的支撑,在某种程度上,现实形象是历史形象的投射。我军历史形象的形成源自我们民族的文化传统,源自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后形成的政治文化,深刻揭示这种文化对我军历史形象形成的影响,并对新形势下我军形象塑造提供文化的力量,是研究军队历史形象的一个重要课题。在实践中,可以通过倡导民间筹建专题性纪念馆,设立烈士纪念日、公祭日,扶持对塑造我军历史形象有突出贡献的原创性文艺作品等方式,进一步拓展我军历史形象的展示途径,增强现实形象塑造力。

  三是处理好维护正面形象与矫正负面形象的关系。塑造新形势下我军形象,既要维护正面形象,又要矫正负面形象,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就维护正面形象来说,一方面要教育引导广大官兵以实际行动积极展示和自觉维护军队良好形象,为人民军队增光添彩;另一方面,在信息传播移动化浪潮下,军队新闻媒体应主动介入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尽可能地开通更多的军队官方公共账号,占领社交媒体阵地,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协调联动,借助全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军队正面形象。就矫正负面形象来说,要建立健全网络涉军舆情应对工作机制。一是依托军队宣传主管部门、军队信息化建设管理部门、军队媒体和相关院校,负责涉军舆情日常跟踪搜集与分析研判,及时上报相关舆情,拟制处置意见以供决策参考。二是制定完善涉军舆情的突发应急机制,从组织架构、应对程序、方法手段等方面,做好包括舆情应对、事件处置和善后协调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三是进一步优化舆情引导机制。在实时监测和准确研判舆情性质与走势的基础上,或在第一时间主动通报事件情况和重要信息,让公众及时了解真相,消除信息噪音,为正面引导舆论创造条件;或通过主动解释、澄清和疏导,引导舆论朝着正确方向转化和发展,最大限度地降低对我军形象的负面影响。

  (作者单位:西安政治学院)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