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事是练出来的

罗未然 何 野

2015年04月14日03: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本事是练出来的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没有真本事,当不好炮班长。10年前我打出的那一发偏弹,成就了我今天首发命中、百发百中的军旅梦!”“强军先锋”领奖台上,14集团军某旅上士班长毛天平的获奖感言语惊四座,他10年纠偏磨一剑的传奇故事随之传为美谈——

  那年9月16日,班长毛天平组织全班进行迫击炮实弹射击。进入阵地前,踌躇满志的他发誓要打个开门红。“开始射击——放!”首发炮弹呼啸出膛,不但没有击中目标,反而落在了距离指挥所不到100米的地方,炮弹爆炸掀起的泥土扑满了整个指挥所。石破天惊的意外吓得毛天平目瞪口呆,脸色煞白。

  一发偏得离谱的臭弹,让毛天平背上了“毛偏偏”这个不雅的绰号。此战过后,毛天平像是挨了刀的皮球——瘪了——立志当神炮手的梦也似乎要毁在这发“臭弹”上,心灰意冷的他等候“严肃处理”。

  可毛天平没有想到,连长主动担责保下了他,在全团干部大会上作了深刻检查。事后连长还耐心开导他说:“当个好兵就要学会走泥泞路,不要怕栽跟头!”

  一名优秀的炮手,要对自己打出的每一发炮弹负责!毛天平发誓要练就真本事、硬功夫,为这次实弹射击出现的偏差纠偏。毛天平仔细回想,整个射击操作并没有失误,可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心中没底儿,但他知道,只要把操炮技术练到极致,就一定能找出炮弹打偏的原因。

  打那以后,他就开始了漫长的求索之旅,从迫击炮原理涉及的高等数学学起,仅学习笔记就记了十几万字。为掌握一炮手分划装定与改装,他成千上万次加减改装;训练三炮手砸座钣坑时,他的虎口竟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

  一年后,毛天平终于推导出炮弹打偏的原因:炮膛内油渍过多。连长含笑道:“牵过猴子来翻跟头——咱当场验验本领。”实弹射击那天,恰巧遇上下大雨,炮膛内沾满了雨水,这与油渍过多一个理,都会影响炮弹射击效果,但炮弹出膛后径直飞向目标,打得很准。

  苦心经营一年得出的结论一下被推翻,让信心满满的毛天平傻了眼。“革命仍未成功,偏偏仍需努力!”走下炮阵地,战友们打趣毛天平。他嘴上不反击,但心里仍旧不服气。

  真正撞出他灵感火花的,是一次进攻战斗演习。那天夜里,他带领红方小分队负责利用迫击炮特种弹照明蓝方阵地。意外的是,一名战友发射照明弹时,因座钣晃动打到红方前沿阵地上,暴露了战斗行动,造成“伤亡惨重”!

  如果是在战场上,自己早已阵亡了!血的教训,逼着毛天平琢磨起座钣坑来:座钣坑承受后坐力下沉过深,会不会导致炮弹打偏?经过深入研究,他还发现,过去习惯用锄头挖座钣坑注重美观,导致土质松软,达不到实战要求。于是,他尝试改用工兵锹作业,只挖出钣筋来,3个点同时均匀受力,这样在提升作业速度的同时稳定性更高,射击精度自然也就高了。

  然而,一次次实弹射击,却没能打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10年来,毛天平从未放弃过努力。

  去年7月,毛天平随队赴朱日和参加演习。实弹射击中,一发炮弹再次发生意外,打得又偏又近,炮膛内还冒着缕缕白烟。这一细节没有逃过毛天平的火眼金睛,他仔细检查迫击炮,发现炮尾闭气环漏气,导致炮弹出速减慢打近而偏离目标。

  跟一个问题较了10年劲儿,答案终于浮出了水面!

  10年里,毛天平探索出单手插标杆、小仰角射击等新训法,先后7次参加中印联合军演等重大演训活动,在爱军精武比武竞赛活动中夺得3个单项第一、全能第二、神炮班第一的好成绩,还带领全班荣立集体三等功。

  他探索总结的迫击炮训练法,被旅机关命名为“天平训练法”。按此法训练,战友们实弹射击不用试射,一发就能命中目标。去年实战化训练中,全旅建制炮班均打出首发命中、全域覆盖的优异成绩,毛天平因此斩获旅首个“金点子”奖,登上了“强军先锋”领奖台。

  敢拼才会赢

  ■毛天平

  现在,战友们都称我是“神炮手”,这些荣誉都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过去以为炮兵能把炮弹打出去就行,没想到一发偏得离谱的炮弹差点改变了我的命运,同时也让我认识到:有使命和担当的军人,应该勇敢地面对现实找差距、面向未来强素质。对于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的我来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炮手,承受的压力、付出的努力相应地要比别人多得多。为熟悉每个炮手的具体操作,我从一炮手练到六炮手,几乎每个炮兵岗位都练了一遍,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但我坚持了下来,而且一次次地超越了自己。

  (图片摄影:张公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