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活再现的力量之源 读《红家谱》

2015年04月14日03: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鲜活再现的力量之源 读《红家谱》

  一书,深深浸润在一个个顶天立地的英雄形象、一幕幕催人泪下的悲壮画面之中,感受着艰苦岁月中那份赤诚信仰穿越时空的无穷力量。

  由国防大学教授、著名党史军史专家徐焰总撰稿,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红家谱》一书,是一部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国现代史、我军军史的普及读物。全书由创始人物、领袖人物、著名将帅、英烈楷模、传奇人物、另册人物六个部分组成,共介绍了101位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人物。

  这本书有许多亮点,最为突出的就是“鲜活”。几十年来,写党史、军史的书不少,开展的教育也很多,但是现在读史、学史的对象越来越年轻,这类读者对于以往的历史事实都没有亲身体会,那些几十年前用概念较强的文字写就的教材,到几十年后的今天很多人会觉得离自己太遥远,理解不了。而本书通过细腻的讲述,更符合新一代人的需要,让读者感到鲜活的、生动的,使人更易接受的活的历史。

  细读《红家谱》,在每个时代背景下,书中的每一个人都“鲜活”地站在我们面前:他是谁、他的传奇故事、他的历史贡献、后人对他的评价,生动再现了这些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的人物的传奇故事。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华夏儿女有建祠堂、修家谱的优良传统,目的是为了不忘历史,不忘祖宗。只有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能更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往何处去。“视死如归、铁骨铮铮”的英雄传奇,“兹人不得见,惆怅已无时”的似水柔情……历历在目,这本鲜活的《红家谱》探寻着中国的红色记忆,他们传递着精神,传承着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