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装工程兵军代局深化军民融合构建装备维修保障网“钢铁蜘蛛侠”纵横高原后顾无忧

王瑶

2015年04月15日04:2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总装工程兵军代局深化军民融合构建装备维修保障网“钢铁蜘蛛侠”纵横高原后顾无忧

  本报讯 庞雷、记者王瑶报道:“轰隆隆……”3月下旬,西藏军区某部工程作业区传来阵阵发动机轰鸣声,某型特种山地挖掘机快速启动,犹如一只重心平稳的“蜘蛛”,张开四只轮臂“爬”上陡峭的山坡,开展工程作业。

  “多亏工程装备军民融合保障网,故障装备才得以快速恢复战斗力。”该部助理员张兰新告诉记者,昨天装备出现故障,今天企业保障分队就上门解决了问题。

  记者了解到,此次修复的新型工程装备拥有“钢铁蜘蛛侠”美誉,集车体变形、无人驾驶、陡坡作业等多项“特技”于一身,能够完成多种极端条件下的工程作业。总装工程兵军代局业务处处长王引生介绍说,工程兵部队长年奔走于高原之上、群山之间、密林深处,因为地域偏远、装备技术含量高,装备一旦出现故障后送维修有诸多不便,仅靠官兵手中的“钳子扳手螺丝刀”难以解决问题。

  为此,该军代局党委在深入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决定利用社会先进的技术力量、便利的保障渠道,走军民融合之路。他们依托地方企业点多面广的优势,盘活大量工程装备“4S”店资源,按照军事标准,制定装备保障规章制度;实施网络化保障,企业承诺15分钟响应,30分钟回复,8小时到位;定期培训装备保障骨干,实行人才技术双向交流机制……

  “编织工程装备保障网,与其说是破解技术难题,不如说是立足军民融合战略思考解决现实问题。”王引生感慨地说,面对装备保障难题,必须摆脱习惯性思维的束缚,充分利用好丰富的社会技术、人才资源,借梯上楼,创新保障模式和方法,就能走开军民融合提升装备保障效益、加快战斗力生成发展的路子。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