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

陈昌峰

2015年04月16日04:1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

  严以用权,是“三严三实”的重要内容之一。习主席深刻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做到严以用权,关键是要抓好三个着力点。

  着力在观念上从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来自人民,必须用权为民,这一点毋庸置疑。然而也不可否认,当前少数领导干部虽然嘴上这么说,但心里却认为权力或是个人奋斗得来的,或是机遇带来的,甚至有的认为是通过“跑”、“买”、“要”、“送”得来的,等等。这些扭曲的权力观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从权力的性质和来源上否定了人民是权力的赋予者。这些错误认识反映到权力运行上,必然会导致有的领导干部只把领导岗位视为一种待遇享受,而不是看作一种责任义务,缺乏应有的担当精神;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搞一些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这些现象,都是权力异化的表现,如不坚决摒弃,极易导致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和党的形象。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把手中权力用来服务人民,而是当作谋取个人利益或小团体利益的工具,以权谋私、巧取豪夺、中饱私囊,那么栽跟头就是迟早的事情。只有牢记手中权力姓“公”不姓“私”,始终秉公办事、勤政为民,才能保证自己政治生命的安全,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着力在运行上从严,不僭越,守规矩,防止权力“出轨”。邓小平同志曾经告诫领导干部:“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党员干部不能严加约束自己,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总想突破规矩自由自在,我们拿什么取信于民、凝聚民心?惟有“严”字当头,从严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立规矩、定底线、亮红线,才能防止出现“破窗效应”。领导干部用权要讲规范讲程序,就是要守规矩,就是要按照法律和制度规定去管权、管事、管人,少一些惯例和人情,用程序去规范权力、约束权力,带头按章程办事、按原则办事、按规矩办事,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权力只有在阳光下运行、在监督下运行,才能被正确行使,才不会发霉变质。领导干部要养成在“放大镜”、“聚光灯”下行使权力的习惯,杜绝暗箱操作、公器私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服务。

  着力在监督上从严,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习主席指出:“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大量事实充分说明,党员干部滥用职权、腐败堕落直至违犯党纪国法,都与权力失去监督有直接关系。所以,“反腐败必须强化监督、管住权力”。在我们党内,任何人都没有不受监督的特权,“谁违反党纪国法,不论是什么人,不论担任过什么职务,都决不姑息。”“在贪腐问题上,没有人能当‘铁帽子王’。”领导干部要从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从个人成长进步的角度,充分认识监督的重大意义,把监督作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和个人洁身自好的重要保证,主动地而不是被动地、积极地而不是消极地对待监督。要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对下级纪委不向上级纪委报告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处情况的,必须严肃问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