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文化内涵”

李志远

2015年04月16日04: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何谓“文化内涵”

  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说,“文化到底是什么?近期看到了一个很靠谱的解释,说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表达: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须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此言诚哉!这四句话表达,无疑会得到众多人的共鸣和认可,因其凝练而真切地道出了文化的内涵。

  有些人,简单地将文化与学历画上等号,拿个文凭,就以为自己是有文化的人了。这显然是误解。更有些人,有了点权,有了点钱,有了点名,就自诩为有文化的人,处处吹嘘标榜,动辄以此唬人。其实,以文化的内涵为标准,逐条衡量检视一下,便可现出“庐山真面目”——

  如果你凭借手中的权力,出了本书、搞了些创作、办了个画展或书法展之类,目的是为自己的外观涂上一层引人注目的油彩,哗众取宠,以便捞取什么资本,那你只能算是冒充斯文、亵渎斯文,而与植根于内心修养的有文化的人,有云泥之别。

  如果你是迫于外力,“不敢腐”、“不能腐”,而并非自觉的“不想腐”,抱着侥幸心理,忘了“伸手必被捉”,一有机会便挣脱“笼子”,腐相毕露,肆无忌惮,甚至到了悬崖还不勒马,你显然与有文化的人南辕北辙,至多算个“能官”,而说你看风使舵、投机取巧,似乎更为贴切。

  如果你心目中压根儿没有约束和纪律的位置,只想“天马行空”,旁若无人,随心所欲,想怎样就怎样,遇上“不要”、“不准”、“不得”的红灯,就大呼小叫“管得太多,没自由啊”等等,试问,你像个有文化的人吗?

  如果你想以“捐善款”之名,来提升自己的名望,从而获得更多实惠,却不是“达则兼济天下”,没有怜悯之心,不是为弱者着想的善良,那么对不起,你也不能算是有文化的人。充其量,你是在商品交易原则驱使下偶尔做点“好事”而已。

  为什么要做有文化的人?其意义可能有十条八条,但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爱因斯坦曾说的:“第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即使是后者,它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也许超过通常所认为的那样”。这就向我们昭示一个道理:人的品格是第一位的,才智是第二位的,才智也离不开品格。而品格是文化内涵中的应有之义,真正的文化内涵,是要有品格、有修养。因此,想成为“第一流人物”,首先得是个有文化的人,是个品格修养过硬的人。

  有人可能会说,文化这玩意儿,标准太高、太严了,令人望而却步,想要“达标”做个有文化的人,真有点“蜀道难”的感觉。其实,没有攀不上去的高山,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多读善读好书,可以改造思想,陶冶情操,升华人格。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和高尚的人谈话,久而久之,则会产生“近朱者赤”的良好效应。仔细想想,那些入心入脑以至成为我们人生航标的佳句名言,诸如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等,都从何而来呢?自然是与读书密切相关。“腹有诗书气自华”,其道理也正在于此。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