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侵华罪证长春东本愿寺遭违建破坏 官方督促修复

2015年04月16日10:0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日侵华罪证长春东本愿寺遭违建破坏 官方督促修复

日本侵华罪证长春东本愿寺遭违建破坏官方督促修复

2014年5月寺庙上方违建施工场景 张瑶 摄

如今违建已拆,但寺庙仍未修复,屋顶破瓦随处可见。 张瑶 摄

院内丢弃的建筑垃圾。 张瑶 摄

  中新网长春4月16日电 (记者李彦国)日本侵华罪证长春东本愿寺旧址遭到房地产公司违建破坏一年有余,受损寺院尚未得到维修。目前,长春市文物局正与涉事房地产公司沟通寺院修复问题。有专家呼吁,长春东本愿寺是日本侵华罪证,具有警示作用,应尽快予以修缮。

  记者16日在长春东本愿寺旧址看到,北侧寺院的屋顶、窗户均破损严重。屋顶上,因施工被破坏的黑色瓦片被胡乱堆弃,让这座伪满遗迹更显破败。

  长春曾是日本侵华时期炮制的伪满洲国首都新京。坐落在长春市文化街旁的东本愿寺于1937年建成,是日本京都东本愿寺的新京别院。1985年,长春东本愿寺旧址被定为长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吉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施立学向记者介绍,中国的佛教文化传至日本后与当地文化结合,变成了净土真宗教。“日本建立东本愿寺新京别院的初衷,是传播净土真宗教,后来随着日本侵华战争规模的扩大,这座寺院也在传播如何去侵略、如何去杀人。”

  施立学表示,长春东本愿寺在日本侵华战争中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2013年底,有长春市民发现东本愿寺内有施工迹象,大量脚手架戳破寺院的屋顶和墙壁。后经了解,施工者为一家房地产公司,欲在此修建售楼处。

  2014年2月,长春市规划部门确认东本愿寺上方的施工建筑为违法建筑,并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限期拆除。同年8月,东本愿寺违章建筑开始拆除。

  如今,违建早已被拆除,受损寺院却未得维修。当地雨季将至,屋顶若不及时修好,漏雨或给寺院带来更大损伤。

  施立学认为,东本愿寺为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张目,具有警示作用,此外,从建筑风格上来讲,这座寺院又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应该予以修缮。

  长春市文物局人士向媒体介绍,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与涉事房地产公司沟通寺院的修复问题。目前,该房地产公司正在找具有文物维修资质的单位报送维修方案。(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