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严谨的交友之道

2015年04月17日03:5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恪守严谨的交友之道

  习主席曾语重心长地指出,党员干部要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的行为。党员干部交友绝非“个人私事”,而是事关党纪党风和党的威望形象的大事。因此,应以党性原则为本慎重交友。

  党员干部的“朋友圈”,不能变成“腐败圈”。审视一些落马贪官的典型案例,可以发现交友不慎遭“围猎”,是他们腐化堕落的加速器。比如,有的与不法商人称兄道弟,搞利益交换,甚至充当某些人为非作歹的“保护伞”;有的子女出国留学,便有人出来为其出钱出力;有的为个人摄影爱好烧掉大笔金钱,最终都是商人买单,等等。这些畸形的“政商朋友圈”,充分暴露了权力与金钱的勾肩搭背、寻租与投机的沆瀣一气。这些“朋友圈”,其实是“利益圈”,并最终成为“围猎”的陷阱。这其中的教训,值得我们深思。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党员干部不是不能有社会交往,但应该交益友、诤友。如果单纯以利相交、为权相交,“朋友”这个带着人情味的名词,就会染上铜臭味。何为“朋友”?就是“同门曰朋,同志曰友;朋友聚居,讲习道义”。党员干部应树立严肃谨慎的交友观,结志同道合之友,做为国为民之事,并时常同“身边人”算算政治账,同“家里人”算算幸福账,同“圈里人”算算规矩账,敢当铁面包公、廉洁榜样,只讲党纪国法、政治规矩、组织原则,打造清白如水的有益“朋友圈”。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省总队安阳市支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