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方位才能笃行梦圆

文 道

2015年04月17日03:5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精准方位才能笃行梦圆

  “辨方位以正则”。一个人乃至一支军队、一个国家,实现规划目标,既要精准目标方位,也要精准现实方位,二者统一于方位体系中,缺一不可。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全局,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是准确赋予我军的新的目标方位。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广大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对强军兴军具有清醒的方位认知,并时刻校准方位。

  校准信仰方位,坚持真情与真理的交融统一。信仰是什么?红军长征中,翻越一个叫党岭的雪山时,很多人因为劳累缺氧牺牲了,被埋在雪堆里。后面的部队上来后,发现有一只胳膊伸出雪堆,拳头紧握。他们掰开这只手一看,里面是党证和一块银元。党证上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年入党。正是有了这种力量,人民军队才一路胜利走来。可以说,信仰是人民军队的根和魂,是制胜之本,一旦丢失,将身无定所、行无归依。西方敌对势力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千方百计蛊惑我们的思想,企图缴械我们的信仰,这场较量我们输不起、输不得。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却在欲望、金钱面前,失去了定力、迷失了方位。强固信仰、铸牢军魂决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当前的紧迫课题和重大政治任务。既要善于从党史军史和伟大梦想中汲取政治营养,培育爱党信党的真挚情怀,又要在加强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理论与实践的反复作用中深化必然认知,树立起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确保始终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校准使命方位,坚持平时与战时的对接统一。一支军队的衰败往往从滋生和平积习开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我军已30多年无战事,一些领导干部打仗意识弱化,习惯把工作出亮点当战斗力,以完成“和平任务”衡量实战能力,认不清“两个不相适应”“两个差距很大”的严峻形势,在和平积习裹挟下与战场渐行渐远。当今世界,和平的外表下暗流涌动,我军从未像今天在能打胜仗上面临如此严峻的考验。找不准这种方位感,就难以升华起历史责任感,就很难在投身强军实践中付诸自觉。作为军人,灵魂深处的狼烟一刻也不能消散,要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精神,深入探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坚决祛除背离实战积弊。

  校准能力方位,坚持现实与需求的贯通统一。能力乃战争之本。当今世界军事竞争,本质上是打赢能力竞争。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强国,军事变革步伐日新月异,作战能力占据非对称优势。当军事实力落后国家还在为眼花缭乱的“新概念”皓首穷经之时,后天的战争已悄然逼近。面对这种生死博弈,砺本强能已成为当前强军兴军的迫切需要和关键所在,这是一个艰难历程,需要用真心、下真功、使真劲,始终盯住世界军事前沿革旧图新,紧紧咬住未来对手潜心钻研,真正学有所得、思有所获、悟得其道,才能“致人而不致于人”“以能击不能”。

  (摘自《解放军理论学习》2015年第3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