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猫”的故事

刘征鲁

2015年04月18日03: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雄猫”的故事

  近日,在伊朗迪兹富勒空军基地的航展上,世界上最后一批尚能飞行的F-14“雄猫”战斗机悉数登场,再次勾起了军迷对这款经典战机的回忆。

  “雄猫”战斗机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是美国军工巨头格鲁曼公司的招牌产品。1986年美国大片《壮志凌云》中,汤姆·克鲁斯驾驶“雄猫”战斗机翱翔苍穹,让该机人气爆棚,点燃了无数少男少女的“航空梦”。

  “雄猫”战斗机采用串列双座和双发双垂尾设计,依靠一台发动机即可实现飞行,与同时代其他知名战机相比,“雄猫”战斗机有以下几个特点:

  可变后掠翼性能优异。大角度的后掠翼利于超音速飞行但机动性不佳,后掠度小的机翼适合低速飞行且机动性更好。“雄猫”战斗机的机翼可以根据不同的飞行状态进行后掠角度的切换,完美融合了不同翼型的优点,是世界上可变后掠翼机型中综合性能最为优秀的机种。

  机载雷达性能突出。“雄猫”战斗机诞生的目的是为了对付装载大量导弹的苏联轰炸机,突出远程制空能力,保护美国航母编队的安全。因此,“雄猫”战斗机装备了堪称“神器”的AN/AWG-9雷达。该雷达功率比同时代的战斗机高出很多,在有效作用距离可同时跟踪24个目标,并可引导导弹攻击6个目标。在特殊情况下,“雄猫”战斗机可以客串临时预警机的角色。

  具有良好的远程空战能力。“雄猫”武器装备相当先进,内置一门射速高达4000发/秒的M61“火神”机关炮,可挂载“响尾蛇”近距格斗导弹、“麻雀”中距空空导弹等利器。此外,“雄猫”还可以挂载性能强悍的“不死鸟”远程空空导弹,能够在200公里外发动攻击。

  光环下的“雄猫”战斗机也存在不少问题,可变后掠翼结构就非常复杂,故障率相对较高,维护起来比较费劲。同时,由于生产数量相对不多,生产线关闭比较早,零部件的供应也成问题,并且价格昂贵,让美国海军不堪重负,直接促成了该机的退役。

  作为美国海军舰载战斗机曾经的“头牌”,“雄猫”战斗机拥有过光辉的战绩,在实战中曾先后击落过利比亚的2架苏-22战斗轰炸机和1架伊拉克的米-8直升机。两伊战争中,更是被伊拉克空军称之为“空中杀手”。除执行战斗任务之外,“雄猫”战斗机还客串过侦察机的角色,在海湾战争中有不俗的表现。

  遥想当年,“雄猫”战斗机可是美国最先进的战机之一,不是“铁哥们”,美国可不卖。不过巴列维国王统治时期的伊朗是美国在海湾地区的亲密盟友,面临苏联高速战斗机的威胁,伊朗大手笔购买了80架,这些战机大部分成为伊朗空军的王牌主力。天有不测风云。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后,美伊关系急转直下,负责维护“雄猫”战斗机的美国机械师全部离开,美国还中断了零部件供应,盼着伊朗手中的“雄猫”战斗机早点报废。令人惊讶的是,伊朗不仅成功地解决了“雄猫”战斗机部分零部件的制造和供应问题,甚至还把“霍克”地空导弹改装为空空导弹,成功集成到了“雄猫”战斗机上,这真的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尽管设计卓越,性能先进,却难以跟进世界战机更新换代的步伐。在伊朗空军服役的最后一批“雄猫”战斗机的状况不容乐观,能正常执行飞行任务的“雄猫”战斗机越来越少,不时有坠机的消息传出。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尽管属于“雄猫”战斗机的时间并不多,但那段辉煌的“雄猫”历史始终是军迷们抹不去的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