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与玫瑰花

2015年04月18日03: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向日葵与玫瑰花

  从事废旧弹药销毁的人,与常人有些什么不同?

  有人概括了“四个不会”:工作时,他们不会笑,特殊环境决定了表情淡然而严肃;他们不会哭,常年与爆炸物打交道心变“硬”了;他们不会怕,现场谁职务最高谁处置最危险的险情;他们不会老,干这一行不能带情绪,务必保持热情和朝气……在我看来,这是勇士的果敢,也是女性的恬静——壮美与柔美在他们身上合二为一,如同向日葵与玫瑰花。

  向日葵,永远向着太阳开放。

  上个世纪末,一个大国与一个小国,在一座原导弹地下发射井象征性地撒下向日葵的种子。一个不为人知的原因是,向日葵能为生产铀元素的工厂除污,还能吸附水槽里95%的放射性元素锶。

  恢复生态,修复创伤,向日葵拥有一种沉静博大的力量。

  玫瑰花,永远散发着芬芳。

  二战期间,德军长驱直入侵占巴黎的当天夜里,凯旋门广场周围几乎所有人家都收到一大把鲜艳的玫瑰花,里面一张字条写着:明天上街请怀抱鲜花,让侵略者睁眼看看,我们并没有被他们吓着,我们依旧热爱生活……落款人是卖花姑娘洛希亚。

  第二天早晨,几乎所有走上街头的巴黎女性,都是手捧鲜花而面带笑容。法新社记者以《玫瑰花的早晨》为题对此报道,鼓舞了远在英国伦敦的戴高乐将军和他的部队。后来,将军专门看望洛希亚,称赞她是“巴黎的玫瑰”。

  消灭战争,重塑和平,玫瑰花拥有一种沁人心脾的魅力。

  而今,退伍老兵黄飞武一家情系国防军工,在废旧弹药销毁一线兢兢业业,以博大胸怀和绵绵柔情,向我们演绎着向日葵与玫瑰花的传奇。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