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主题制自然博物馆亮相上海 讲述地球演化上下5亿年

王琳琳

2015年04月18日03: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世界首个主题制自然博物馆亮相上海 讲述地球演化上下5亿年

  据新华社上海4月17日电 (记者王琳琳)17日,主题制自然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进入开馆“24小时倒计时”。历经十年精心筹备,上海自博馆以一身绿色鹦鹉螺造型正式亮相。

  21世纪,人类到底需要怎样的自然博物馆?焕然一新的上海自然博物馆给出了“参考答案”。

  与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自然博物馆等世界主流博物馆不同,主题制是上海自然博物馆建设的一大创新。

  “传统自博馆大多严格按照教科书中界、门、纲、目、科、属、种的排列方式进行策展,不仅展示手段缺乏生机,而且展品布局也难免古板。相比之下,上海自博馆创新性地设置了起源之谜、演化之道、大地探珍、生态万象等10余个主题,各类标本依据不同主题综合摆放。”上海科技馆自然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云飞说。

  比如,在极地探索主题区,自博馆集中展示了地球南极、北极与具有“世界第三极”之称的青藏高原上各自不同的物种特色,既囊括了企鹅、北极熊、松萝、海象、斑海豹等截然不同的动植物门类,又借此展示了中国极地科考的部分成果。

  上海自然博物馆总策划梁兆正认为,作为地球演化的“活化石”,21世纪的自然博物馆应当承载起“用人文的视角看自然、用自然的视角看人文”的历史使命,以此探寻人类绚丽多彩的文明与当地自然环境有着怎样的关系。

  标本、橱窗、解析图、文字介绍是传统自博馆陈列中最经典的表现方式。如何让这些经典元素在历史传承中“永葆生机”,上海自博馆进行了系列“微创新”。

  1500组“手绘科学绘画”取代传统解析图,科学家指导、艺术家“操刀”,将“手绘科学绘画”作为图文版、电子图文、环境装饰的配图,直观展现艺术与科学的结合。

  200个微电影、100组电子图文、100个互动媒体和1个集馆内APP/微信导览、馆外在线网络查询于一体的“数字博物馆”,满足自媒体时代公众的多样化需求。

  ……

  栩栩如生的珍贵标本是一家自然博物馆的“看家本领”。据了解,目前,上海自然博物馆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近29万件藏品。常年公开展示的标本/模型覆盖地球七大洲,总计11000余件,其中,珍稀物种标本1000余件,首次亮相的标本高达70%。它们以“自然·人·和谐”为主题,通过“演化的乐章”、“生命的画卷”、“文明的史诗”三条主线,“娓娓道来”地球演化上下5亿年的沧桑巨变。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