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随时敢亮剑  弹道永向前

永不生锈的“海上钢钉”(国防视线·来自边海防一线的报告(7))

冯春梅 黄建东
2015年04月19日03: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浅海中,劈波斩浪练硬功。
  许小波摄

  “东海前哨,尖山脚下,驻守着光荣的炮连……”

  迎着东海第一缕晨光,南京军区某海防团“思想工作模范连”官兵唱着雄壮有力的连歌,开始了新的一天海岸巡防。

  建连以来,连队先后移防6个条件艰苦的前沿岛屿,依靠强有力的思想工作艰苦创业,强连固本,屡获殊荣。前不久,连队又传出喜讯:被南京军区党委记集体一等功。

  4月上旬,记者蹈海踏浪,几经周折,来到舟山市嵊泗县泗礁岛,领略了驻守在东海前沿英模连队的风采。

  神炮尖兵

  “连队驻守的嵊泗列岛,承接黄海和东海两大战略前沿,扼控杭州湾和长江口两大重要水道,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一大早,连队紧急拉动后,紧接着上了一堂战备形势教育课,强化官兵“身处小海岛、心系大国防”的使命意识。

  “既要保持警钟长鸣,更要锻造制胜本领。”在连队操场四周,记者看到,竖立的12个灯箱,上面印有12个精武典型的照片和事迹。连长周炜指着其中一个灯箱介绍,思想工作让四班长豆山行完成了从“普通一兵”到“打仗尖兵”的转变。

  刚入伍时,豆山行专业成绩平平,他却不思进取,训练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连队思想骨干及时跟进,轮番上阵开导,让小豆开始转变。

  一次,连队骨干将小豆带到“万人坑”遗址前说:“1937年,日军在此登陆,屠杀了大量渔民,并以此岛为跳板,发动了淞沪会战,攻占了上海……”

  “当兵就要当尖兵,打仗就要打胜仗!”小豆暗下决心,在精武路上不断“加速”。2013年底,已走上班长岗位的他,带领全班参加浙江省军区组织的“打得准”比武,单炮精度射3发3中,被省军区评为“神炮班”。

  “思想力孕育催生战斗力。”周炜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连队在思想工作中,形成了鲜明的精武导向:谁的训练好,谁的威信大;谁上精武榜,谁的地位高。3年来,连队先后涌现出各类训练标兵21名,13人次刷新团7个课目考核纪录。

  去年8月,连队接到警备区赴马迹山参加实弹射击考核的通知。连续多年在全团名列前茅,这次转场生疏地域,且仓促上阵,连队还能摘得桂冠吗?

  到了马迹山,连队官兵顿时傻了眼:新的炮阵地土质坚硬,空旷无物,毫无遮阴。官兵在石头地上挖助锄,在太阳暴晒下练操作。两天下来,官兵个个被晒脱了皮。面对恶劣环境,指导员王鑫动员:“越是条件艰苦,越能砥砺打胜仗本领!”

  考核当天,连队官兵针对海上风向、风速及潮汐精心测算射击诸元,各个炮班紧张准备、通力协作,一阵紧似一阵的密集炮火过后,目标顿时灰飞烟灭。

  考核结束,捷报传来,“思想工作模范连”首群覆盖、群群覆盖,射击成绩位居20个连队榜首,阵地上下一片欢腾。

  追梦战士

  “我徒手5公里目标是18分40秒,业余时间掌握微电影拍摄技巧,争取年底当上优秀士兵……”记者参加了该连指挥班举行的一次“梦想照进现实”活动,全班人人展示2015年度目标追求。

  “人人都有‘成长路线图’!”团长高俊介绍,连队引导官兵将个人梦融入强军梦,让强军梦为个人梦照亮方向、个人梦为强军梦积聚力量,使两个梦想同轴共转一起飞翔。

  走上讲台,刚荣获全团“十佳海防班长”的寇瑞瑞感慨地说,来到部队,没当成“歌星”却成了“武星”,其实更有价值!

  小寇从河南师范大学音乐系毕业后,带着歌星梦来到部队。初到连队,每天早晚,他对着大海“吊嗓子”,遇有“闷事”抱吉他,对音乐心无旁骛,但对工作训练却心不在焉。

  班长本想调动他的积极性,推荐他参加连队文艺小组,不料他不屑一顾:“档次太低!”

  “艺术根植生活,梦想照进现实,脱离实际的明星梦必定是海市蜃楼!”在多次劝说无果后,时任排长高步鑫直截了当刺痛他的神经。

  “一滴水珠只有汇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个人梦想只有根植于强军实践才能更有价值!”指导员王鑫趁热打铁,不断地引导寇瑞瑞。后来,他慢慢地“蜕变”,半年时间不到,成了团里炮兵专业屈指可数的技术能手。

  团政委印骉告诉记者,连队从不排斥个人“小九九”,而是聚焦强军目标,根据每名官兵的文化基础、身体素质和兴趣爱好,推进学历升级、电脑考级、技能过级活动,引导大家规划好成才目标。

  “从初中辍学到大专毕业,从普通一兵到‘爱军精武标兵’!”来到连队当兵5年,徐立根非常感谢连队的“圆梦行动”!

  原来,徐立根上学时就调皮捣蛋不爱学习,连队安排大学生排长龚家俊与他结成学习对子,为他量身定制日周月季学习计划,使他清晰看到了军营成长成才之路,学习的劲头就像冲刺高考的学生。

  连队官兵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善于圆梦,人人争当“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仅去年,连队就有2人提干、3人考上军校、5人实现学历升级、36人通过计算机等级考试。

  血性男儿

  “随时敢亮剑、弹道永向前!”连队炮阵地上赫然矗立的10个大字,让记者肃然起敬,官兵们都说,这是一茬茬“思想工作模范连”人共同的“座右铭”。

  “血性胆气蕴藏在官兵的内心深处,需要不断砥砺培育。”王鑫对记者介绍,每逢新兵下连、新干部报到,连队都要组织“尖子对抗赛”;每临重大演训,都会展播《断刀》《亮剑》等战斗影视作品,激发官兵血性胆气、英雄豪气、昂扬锐气、铮铮骨气。

  在连史馆内,记者看到了一件特殊的“收藏品”:刘春斌参加猎人训练时留下有23个破洞的迷彩服。

  2012年初,经层层选拔,战士刘春斌如愿成为了警备区“猎人苗子”,但集训的苦累与挑战,非常人所能忍受。教官宣布只要“退出”就可立马解脱,但刘春斌始终有一个信念:绝不退却,绝不放弃!

  刘春斌挺过了3个月全程淘汰的集训,最后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被评为“优秀猎人”。

  血性烈,官兵强,连队旺。

  去年3月,连队第一次进行20公里高强度战斗体能训练,人人全副武装,负重达35公斤,4小时的时限,还穿插着“遭敌空袭”“过染毒地段”“搜索居民区”等实战课目。

  行程过半,官兵脚板都起了水泡,每走一步,疼痛难忍,但没有一人喊苦叫累,没有一人掉队。

  晌午时分,部队到达馒头山脚,大家体能都接近极限。营长陈荣师却下达“战斗命令”:全营4个连队同时冲锋,看谁率先将连旗插上山顶。

  这是一场血性的比拼!“思想工作模范连”到达山顶路程最远,且山高坡陡,荆棘丛生。连队个个奋勇争先,咬着牙往前冲,官兵迷彩服被划破,鲜血直流,但没人喊痛,血战到底。

  最终,连队第一个将连旗插上山顶。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9日 06 版)

(责编:王吉全、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