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和他的战友

张 帅

2015年04月22日06:1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爷爷和他的战友

  摄像机前,爷爷佩戴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金质奖章,精神矍铄地面对镜头,一股宝刀不老的士气穿越时空,定格在1944年11月29日。那天,4个身着戎装、刚刚经历了一场惨烈战斗的八路军战士带着硝烟尘土,走进鲁南古城莒县的小照相馆。

  故事还要从70多年前说起,1944年11月14日,山东滨海军区发起莒县战役。当时,莒县城内建有多座碉堡炮楼,驻一个日军中队和一个伪军旅3500余人,城内外筑有坚固的防御工事。战役打响时,县城伪军经我地下党策反后弃暗投明,八路军部队很快攻入城内。然而,在攻打城西南日军碉堡时,由于敌堡坚固,八路军缺乏重武器,伤亡严重。但八路军战士没有一个退缩,前赴后继地冲向敌堡。经过激烈的战斗,及后来对日军的连日围困,日军被迫弃城而逃。至29日,八路军解放了这个连接鲁中和滨海根据地的古城。这场战役的4位幸存者,为了纪念来之不易的胜利,在镜头前留下了驱逐外辱、光复家园的生命瞬间。右一的时维春在这次战役后,奉命开辟新区,不幸英勇牺牲;左一的李尊雨在解放战争中病逝于战场。右二的张立志在经历了数次与日伪的生死较量后,带着战争留给他的弹花,幸运地迈进了新中国的殿堂。他,就是我爷爷。

  70年来,我爷爷一直珍藏着这张照片。照片经过岁月的抚摸,逐渐泛黄,但照片所承载的红色基因,在爷爷的言传身教下,融入了我们的血脉,激励着我们家的两代人。我妈妈从小以爷爷打过日本鬼子为荣。她17岁时来到这张照片的诞生地下乡,寻找爷爷的足迹。在没有电灯、没有自来水的沂蒙老区,睡秸秆床,啃黑煎饼,跟着老党员战天斗地,成了我们家第二代中最早的共产党员。之后,她又沿着爷爷的路步入军营,继续为爷爷传承的理想而战,在1979年配合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荣立三等功。

  我懂事时,这张我们家最老的照片就成为我耳边的故事,故事中的人物逐渐在我心中耸立。从此,先烈不再是冷冰冰的名词,他们的热血浇灌着我的心田,家国情怀超越了血缘,爷爷的战友都成为我最亲的爷爷!作为幸存者的后代,继承遗志,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年,我从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选择穿上军装,成为我们这个大家庭的第三代军人,也成为所有为抗战牺牲的革命前辈的接班人。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爷爷盼望着胸前再挂一个金质奖章,为自己在国难之时尽了匹夫之责无愧此生,替为中华民族捐躯的战友接受祖国的礼赞!那一天,我将携同为军人的父母与八路军爷爷一起面对镜头,留下荣光。那一天,我要同爷爷一起高唱他常不离口的《八路军军歌》,告慰先辈:保家卫国后继有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