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内涵 新思路 新机遇

2015年04月23日06: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新内涵 新思路 新机遇

  面临新形势、新挑战,60年前诞生的万隆精神如何继承和弘扬?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如何为亚非合作提质,进而推动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进一步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讲话,就弘扬万隆精神提出三点倡议,并提出未来帮助亚非发展中国家的具体措施。

  专家认为,习主席演讲中提出的三点倡议,既有对60年前万隆精神核心的坚守,也有审时度势、适应新时代的变通。中国不仅是万隆精神的共同塑造者,也是践行者,对亚非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弘扬万隆精神

  60年前的万隆会议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提出了万隆会议十项原则。60年后的今天,万隆精神的核心没有落后于时代,反而历久弥新、补充了新的内涵,依然适用于当前国际局势下国与国之间的交往。

  习主席指出,新形势下,万隆精神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我们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胡逸山说,习主席重申万隆精神,即国家间的相互尊重,这在霸权主义仍然风行的国际形势下,具有积极的时代意义。国与国之间不应相互干涉,也要减少兵戈相见,而以真诚的磋商来解决纠纷。

  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李仁良博士说,习主席的讲话强调提升亚非合作水平,并指明合作路径和行动准则,而其中行动准则仍然是万隆精神。

  “60年后,尽管国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仍然是国际关系不变的经典精神,依然具有适用性。只要各国遵守和履行和平共处和求同存异的外交原则,世界的和平繁荣就有了保障。”李仁良说。

  伊拉克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萨巴赫·谢赫认为,当今世界面临很多全球性问题,需要通过建立全球合作网络加以解决,“只有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才能真正实现这些合作”。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外交学学者帕特里克·马卢基说,被赋予新内涵的万隆精神将点亮亚非国家的共同梦想,引领和开创两大洲实现经济繁荣、政治复兴及和平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

  深化亚非合作

  中国政府在1955年的首次亚非会议上曾表示,将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进一步发展。60年来,中国始终奉行这一精神和原则,成为亚非合作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对此,斯里兰卡前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阿桑加认为,促进亚非合作始终是万隆精神的核心,而中国在持续推动和凝聚这一核心精神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在这次讲话中,习主席再次将促进亚非间国家合作作为重点,显示了中国对于帮助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亚非各国的决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中国对外关系研究室执行主任韩立群则指出,亚非广大发展中国家有众多领域亟待开发,蕴含无限增长潜力。要将潜力变成真实力,需要有积极变通、合作共赢的新合作理念,尤其要结合当今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建立新机制,谋划新思路。

  因此,习主席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把亚非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深化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亚非合作新格局。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评价说,亚非领导人会议的召开及习主席的讲话标志着亚非合作进入一个新纪元。

  他说,中非合作、南南合作和亚非合作拥有很好的团结合作的基础,如今则进入从内容到发展前景目标的进一步提升阶段。亚非合作的内容从原有的中国提供援助、双边多边经贸,进一步扩展到系统性建设和制度性安排,既包括连接亚非的海陆通道,也包括促进亚非国家之间贸易投资的制度安排。

  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才能实现合作共赢。而中国正在以更宽广的胸怀、傲人的气魄和负责任大国形象,成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推动者,必将为地区和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胡逸山说,习主席强调发达国家有责任与义务在不带政治条件下帮助发展中国家,其实也再次阐明了近来由中国所提出与推动的一系列国际发展倡议,如“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等,与传统上的国际发展机构的运作模式的最大不同点,即把力度专注于经济与社会发展,而不是其他隐蔽的目的。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号召各国大力弘扬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建立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必将产生巨大的合作与发展机遇,这种新型关系的建立需要切实可行的行动和举措支撑,而中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倡议可以提供这种支撑。”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梅里说。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亚洲问题专家格雷格·巴顿认为,习主席的讲话可以看出,中国领导人将会寻求更多机会帮助国际社会尤其是非洲地区发展,前景将是令人鼓舞的。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说,习主席讲话中提出的三点倡议是以亚非为中心,范围不断扩大的合作。这显示了中国领导人对通过合作方式优化国际秩序的宏观思考和行动蓝图,既体现了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的外交布局,又体现了将发展中国家放到全球发展进程中协调发展的思路。

  翟崑还说,同时也可看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愿意做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间的桥梁。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