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万隆精神 共建命运共同体

周永生

2015年04月24日05:0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弘扬万隆精神 共建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4月22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讲话,就弘扬万隆精神提出三点倡议,并提出未来帮助亚非发展中国家的具体措施。

  “我们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讲话中,习主席高屋建瓴,建设性提出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三大倡议。60年前,周恩来总理关于“求同存异”的“补充发言”,为万隆会议的成功举行作出了巨大贡献。时至今日,习主席郑重提出三大倡议,这既是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一贯体现,也是中国负责任大国担当的一脉相承。习主席提出的帮助亚非发展中国家的具体举措,更是将中国担当落到了务实合作层面。

  “60年后的今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从一定意义上讲,60年前的万隆会议上,与会各国更加关注的议题是安全,那么如今各国更关注的无疑是发展。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之中,不少国家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此外,全球需求不足,导致依赖出口的部分新兴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在这种背景下,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更需要继承和弘扬万隆精神,寻求合作的新路径,以克服发展瓶颈和治理难题。习主席提出的亚非“对接发展战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南南“加强机制建设”的倡议,无疑为实现合作共赢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提起万隆精神,人们往往想到的是亚非合作和南南合作,习主席关于推进南北合作的倡议,极大丰富和拓展了万隆精神内涵。与此同时,推进南北合作也符合全球化时代各国共建命运共同体的要求。当今时代,人类仍面临着诸如国际金融危机、恐怖主义威胁、跨国犯罪、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这些问题,非一国之力所能解决,既需要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也需要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携手应对。

  在倡议推进南北合作的同时,习主席指出,“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开展南北合作的政治基础。”应当看到,在当今世界,恃强凌弱的干涉主义不时显现,用心险恶的文明冲突仍有市场,非输即赢的零和思维也不乏拥趸。在这背后,“受伤的”往往都是发展中国家。这就需要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尊重彼此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尊重其他国家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不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也不能随意干涉他国内政。只有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各国才能切实推进合作共赢,才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单位:外交学院)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