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书房读书

邓高如

2015年04月25日06:0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离开书房读书

  一生中几次搬家,每次入住新居,都想把书房安顿得像个样子。然而实践证明,这个打算不现实。

  首先是电脑,自打连上光纤后,各类信息如潮水般涌来。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惦记开机,浏览网页。这种浏览,内容丰富,漫无边际,奇正俱收,轻松愉快,几十分钟一晃而过。原先选定要读的书籍虽放在案头,从此却冷落得灰尘满面,疏如路人,满脑子装的尽是社会上的家长里短,毫无意义且年年争说的“伪话题”。

  于是决定采用“份额阅读法”。即浏览新闻杂趣,占较少时间;阅读中外名著、重要文章,占较多时间。为了提高阅读兴趣,我还采取图文结合、视听交替的办法进行:读一段时间文字,看一会儿视频,听一会儿音乐。我自以为这是现代文明赐给我们的“快乐学习法”。

  但一段时间过后,我发现显示屏看久了眼睛难受。更糟糕的是,身在居室,累赘太多:远近朋友来了,你得开门吧;案上电话响了,你得接听吧;某些室内本可兼顾的生活小事,你不能完全抛开吧。

  于是,我决定走出书房去读书。大体格局是这样:春夏天亮早,曙光初露时,我已进入公园或小区的树林中,集中精力读书一小时以上。若节假日无大事,一早入公园,藏于树荫下,一本书,一壶水,一读小半天,乐在其中。此种读书方法可避其纷扰,专心于一书一文,实无其他什么阅读内容、方式可比拟。

  自退出工作岗位后,书与人结合更紧了,时间的安排更灵活充分了。走出书房读书,自带茶水读书,关掉手机读书,藏于闹市读书,伴随着大嫂大妈的“小苹果”舞曲读书,置身于大哥大爷的鸟鸣莺啼读书,不带任何功利目的读书……这或许便是退休生活的一种方式,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也是有效的读书方法吧。

  感奋之余又想,这离开书房读书,若对志存高远者,是否还有更高的境界,更大追求呢?

  周恩来青年时期在南开学校读书时,曾撰一联:“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这“无字句处读书”,是否就是离开书斋学知识,投身社会干事业呢?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得更透彻:“花草是活书,树木是活书,飞禽走兽小虫微生物是活书,山川湖海、风云雷电、天体运行都是活书。活的人、活的问题、活的文化、活的世界、活的宇宙、活的变化,都是活的知识宝库,都是活的书。”

  由此看来,读活书,读无字书,读社会实践这本更大的书,意义更深远。

  如何读书并不是个简单问题:教室、书斋读有字书,此为基础,自不可少;社会实践读无字书,经受锻炼,搏击风云,增长知识,以成大业;电脑手机上忙里偷闲,看新闻,览时事,浅阅读,泛读书,此为巧读书。当今社会人,谁不有此经历和爱好?若有时间和机缘,走出书斋,离开电脑,丢下杂事,独自到自己喜爱的某公园、某茶社、某角落、某个别人不曾关注的地方,心平气和地、专心致志地、毫无打扰地读上几个小时你最爱读的书,且能长期坚持下去。这种爱好、这种修养、这种感受、这种重温与回忆、这种休息与怡情,是其他生活方式、其他时间精力的消费不可比拟和替代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